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是城市榜样:成都选手 龚晓思

 

CCTV.com  2009年07月21日 15: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2号选手:龚晓思个人简介

    我是一个见证过父母从1992年怀揣着不足1000元钱来到成都打拼创业的孩子。那是一段艰辛但是幸福的日子,我们一家人挤在一个20多平方米的贫房里,除了一张床就什么也放不下了。父母都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父亲曾经公派留学欧洲。但是他们选择了白手起家,选择了最冒险艰辛的一条创业之路。应该说,创业的血液从我懂事时起就已经流淌在我身体的每一条血管里。

    因为偶然的原因,我在8岁的时候接触到国际象棋。因为天生的热爱和父母赋予我性格中的勤奋和坚韧,我很快就崭露头角。10岁的时候就成为全国青少年国际象棋比赛的亚军,四川省成人赛的冠军。后入选国家青少年队,13岁成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棋协大师。

    在最初的学生时期,我就是一个精力非常充沛,充满活力的学生会主席。创办了后来成为全国十佳校园文学刊物的《树德潮》。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先后被评为“成都市十佳少先队员”,“四川省十佳少年”,“全国百佳少先队员”,“成都市十佳大中院校学生”等荣誉称号。

    因为学习成绩优秀,棋类竞技成绩突出,外加在学生活动中所表现出的领袖能力,2003年我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以全额奖学金破格录取。进入大学后,我主修经济和东亚语言文化双学位,并在日本东京留学一年。本科毕业后,我来到香港,进入一家知名时尚企业成为设计师。与此同时,父母的企业到达了一个发展的转折期。我毅然地放弃了在香港高薪的工作回到祖国和家乡,进入了建筑行业,开始全面接手家族的企业。从五光十色的纽约,从香槟,超模,社会名流的时尚界,回到冰冷的钢筋水泥,回到农民工,塔吊,施工升降机的建筑界,我不管是内心历练,还是自我认知都经历了很大的蜕变。这两个相差十万八千里的行业,前者留下过我的追梦的足迹和年轻的荒唐,而后者才是我真正梦想的烙印和脚踏实地的开始。

    在回国不长的大半年时间里,公司开始融资了,接着就很快从一家区域性的本地租赁型公司逐渐扩张到全国业务范围的生产型企业。还记得入行之初,为了尽快了解各种大型施工设备的结构和运作,以及建筑行业内的各种特性,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在工地上和农民工们同吃,同睡,同工作。每天背着安全带攀爬机器,检查零部件,机油和汗水混得满脸全身都是。但其实和他们相处久了,我对那些被别人歧视,生活在社会最边缘和底层的民工们,反而滋生出了一份割舍不下的亲切和感情。他们身上带着最原始的本能和性格,未经修饰,也不加掩饰。他们也狡黠,也粗鲁,却也可爱,也真实。

    我从18岁起经济独立。回到公司起步之初的那段日子,我没有经济来源,常常会为了节省两块钱的车费,而徒步行走2个小时。每次哪怕在拥挤的公车上,我总是大家,特别是年轻女孩子们躲避和厌烦的对象,离我远远的,因为在他们眼里我就是个头戴安全帽,浑身沾满黑乎乎机油的建筑工人。借用一个陪我跑过几天工地,后来在香港做了投行的好朋友的话:“你知道我最佩服你哪一点吗?你那些开着名车,流连于Cartier, Gucci, D&G里一掷千金的朋友,和这些在钢筋水泥中大声说笑,大碗喝酒的伙计们,也许永远都没有见面的机会,但你却可以淡然自如地行走其间。”

    我对我的朋友这样说,留在美国就是留在了一个相对简单透明,充满规范的社会里,而回到中国就是选择了勇敢者弄潮的机会。其实回国创业之后,除了规划公司5-8年上市的分步目标之外,我也曾无数次的担心,担心商界的现实和社会的复杂会终究泯灭我一直没变的童心和那份始终超越现实物质而存在的热血理想,但当今天我偶然翻开我在公司200多名员工的《员工手册》上开篇写到:“作为一名思博人,我们永远要牢记:信仰、国家、思博。信仰象征一个伟大的道德准则——捍卫人人生而平等所拥有的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相信这世间永远有爱的信仰;中国——这块可爱土地上的文化与古老传统所结合的行为与品质的准则;还有思博——这个充满希望和正气的企业所一贯坚持的单纯透明、为了理想奋斗、永不放弃、吃苦勤劳的文化核心。 信仰是推动理想实现的动力,是发自于个体,而又高于个体而存在的庄严感。一个没有信仰的人,就是一个没有灵魂和道德约束的躯壳,一个渺小的人。信仰可以源自人性中对爱的单纯执著,可以是对世间善良美好的不懈追求,或是对理想的坚定而产生的共鸣。我们生长在一个物欲横流,金钱当道的年代,但是在思博,您将再次拥有一种超越物质的信念和高于个体而存在的共同信仰。无论现在还是将来,它都是思博人道德标准的一种体现。我们一定要遵循这个标准,结合崇高的理想,唤起内心的自豪感,同时始终保持谦虚的态度。

    物质资源终会枯竭,唯有文化才能生生不息。一个高速发展的企业,不能没有文化,只有文化才能支撑她持续发展,思博的文化就是人性的文化和奋斗的文化,屠洪刚的《精忠报国》里唱到:“何惜百死报家国,忍叹惜更无语血泪满眶。马蹄南去人北望,人北望草青黄尘飞扬。我愿守土复开疆。堂堂中国要让四方来贺!”激昂澎湃着的就是这种文化。成为一名思博人,不论您在何时何地,都请牢记住:信仰、国家、思博!这样您就将永不孤独。“

    把手放在胸前,我知道我的理想和创业的信仰永远淡漠或逝去,而是随着我追求的事业而更加深植于内心,逐渐变成一份成长的公司文化而去逐渐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同路人。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