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峡都市报:全国主流媒体关注青年创业

 

CCTV.com  2009年07月21日 16: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海峡都市报  

  因为失业人数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又一年年增加,就业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大难题。当然,不仅我们难,奥巴马也难,美国的失业率也在飞速上升,所以如何创造就业,鼓励创业,已成为各方鼓励的一个方向。因此,全国主流媒体近期纷纷报道青年创业话题,而早在5月19日,《海峡都市报》就联合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推出了“寻找海西青年创业英雄”活动,通过评选树立创业榜样。

  主流媒体 营造创业氛围

  由央视经济频道主办的大型公益主题活动《创业课堂:青年创业中国强》已经正式启动,作为福建地区唯一合作平面媒体,本报将在7月中旬前与央视《经济半小时》、《经济信息联播》、《对话》、《财富故事会》、《创业英雄会》五档财经节目联手打造创业精神殿堂。

  据了解,青年创业中国强活动是经济频道与相关部委联合推出的一场呼吁社会各界帮扶青年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媒体公益活动。在日前的启动仪式上,央视经济频道和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作为主办方,与新华社、《中国青年报》、《海峡都市报》等五十余家媒体一起,号召全社会关注青年创业、关心青年创业。此次大型公益主题活动,力求搭建创业者与导师无障碍沟通的平台,弘扬中外创业家的创业精神,展示青年创业先锋的宝贵经验,并通过媒体的力量号召社会,推动青年创业。

  央视有关负责人表示,国际五大品牌价值评估机构之一———世界品牌实验室刚在北京发布2009年(第六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海峡都市报以11亿的品牌价值,跻身“2009年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在全国都市类报纸中排名第17位,也是福建省唯一入围的纸质媒体。而CCTV位居传媒业的榜首,此次经济频道与海峡都市报合作可谓是强强联合,体现了主流媒体共同关注创业话题。

  省发改委企业策划中心主任陈清福表示,就业以及通过创业带动就业是时下的热点,包括大学生在内的青年创业往往经验不足,适当的引导将起到“99℃+1℃”的效果,将激发更多人投入海西创业大潮。

  青年创业机会多

  事实上,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我国就业形势异常严峻。近600万大学生徘徊在就业门前;同时,2000万返乡农民工也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形势。党的十七大曾提出“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总体部署,以创业带动就业,就是要建立从源头上创造就业的机制,通过创业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倍增效应来促进就业。

  在就业难题面前,与本报并肩战斗的五十多家媒体共同承担起推动青年创业的社会责任。

  对于青年创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经这样说过:“如果我能成功,80%的中国年轻人都能成功,你们肯定能成功,你们比我十年前强大太多了。”在央视网做的一个大学生创业问题征集调查中,45.97%的大学生希望马云做自己的创业导师,一同参与调查的知名企业家有10名,包括比尔·盖茨、陈天桥等。马云带领下的阿里巴巴成了国内电子商务巨头,福建省已有网商近百万,数量居全国第六。阿里巴巴福建大区人士认为,福建青年人通过网络创业潜力巨大。

  不过马云也说:“创业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一个人要学会安慰自己,让自己幽默一点,我们经常讲用左手温暖右手,创业者是很孤独、很寂寞、很痛苦的,要不断寻找让自己快乐的事情。”

  福建推出多项鼓励政策

  青年创业者正吸引越来越多人的关注。省科技厅、省人事厅、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工程学院,日前在福建火炬高新技术创业园内,合作建立了我省首家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由创业青年自主发起,并接受YBC福建办公室业务指导的海西创业青年俱乐部已经正式成立。该俱乐部成立的目的在于为海西创业者搭建一个平台,一方面联络情感,分享创业中的喜悦和辛酸,另一方面实现商业信息共享。

  记者从福建银监局获悉,我省今年将打造“福建特色”的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模式,目前确定6类金融机构为贷款主办银行,全省1600个网点可办此业务。贷款额度原则上在3万元以内,一般不超过5万元。采用抵押、质押等方式,贷款额度可适当提高。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对象为年龄在40周岁(含)以下,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遵纪守法,无不良信用记录,有创业愿望和一定基础的农村青年。贷款方式有信用贷款、保证贷款、抵押贷款、质押贷款等。

  截至目前,我省已确定的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主办银行,分别为农行、邮储银行等,它们在全省的1600个网点均可以介入此业务,每个县至少有3家以上机构可开办此业务。

  海西元素亮相全国

  记者昨日了解到,“寻找海西青年创业英雄”活动评选出来的5名海西创业榜样,已亮相央视网、新华、新浪、网易、搜狐等国内各大主流网站,央视网、新浪网甚至开辟了专题进行转载,网易等网站则几乎将本报的所有报道转载。

  在“创业课堂”的官方网站上,专门设立了一个“青年创业展览馆”,5名海西创业榜样也位列其中,央视表示,这个“展览馆”在活动结束后仍将持续在网上展示,希望用身边鲜活的创业榜样给有创业冲动的青年们以启发和带动。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