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舒杰:农村我梦想的天堂

CCTV.com  2009年05月12日 10: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论坛  

    我叫舒杰,男,26岁,QQ:289229457

    2008年我大学毕业,家住南昌市进贤县,我是我们村第一位大学生,乡亲们对我寄予厚望。读书时,心里一直惦记家乡的发展。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农村,农民,农业”的发展,提出了新农村建设的伟大构想,出台了一系列的惠农政策:免税收,发放种粮补贴,农机补贴,免收义务教育学杂费等等,这些利好政策始终围绕的是:千方百计的提高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使农民也能享受到改革开发的伟大成果。作为来自农村的大学生,在这大好的形势下,我感到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投身到新农村建设中去,用自己的所学服务于乡亲,服务于新农村建设。

    2008年11月,我通过多方了解,得知湖南省长沙市的一位硕士放弃20万年薪,回家种植香薯取得成功,带领当地老百姓致富。我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了解到其实红薯是相当好的健康保健食品。红薯叶营养成分丰富,每100克鲜红薯叶含蛋白质2.28克、脂肪0.2克、糖4.1克、钾16毫克、铁2.3毫克、磷34毫克、胡萝卜素6.42毫克、维生素C0.32毫克,因此,亚洲蔬菜研究中心已将红薯叶列为高营养蔬菜品种,称其为“蔬菜皇后”。日前,世界卫生组织(WHO)经过三年的研究和评选,评出六大最健康食品和十大垃圾食品。评选出的最健康食品包括最佳蔬菜、最佳水果、最佳肉食、最佳食油、最佳汤食、最佳护脑食品六类,而人们熟悉的红薯,被列为十三种最佳蔬菜的冠军。我意识到这是一个巨大的商机,我前后三次前往长沙实地考察和洽谈,成功的拿到了江西唯一一家加盟种植和销售权。

    种植的香薯是浙江大学从2000多个甘薯品种中筛选出来的“迷你”香薯,品种优良,营养价值高出普通甘薯十几倍,口味香甜,而且颜色各异,有紫的,有红的,有白的。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非常受欢迎,而且价格在18元每公斤,迎合了人们对安全天然,绿色保健食品的追求。市场前景广阔,此产品荣获了2008年湖南省“第十届农产品博览会”金奖,去年10月,11月CCTV7农业频道和CCTV2财经频道对本产品也进行了报道。

    同时我们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树立了自己的品牌:“沃园”香薯。并大力开拓新产品:香薯粉丝,香薯饮料,香薯粥等一系列衍生产品,以求增加产业链,做大做强,惠及更多乡亲,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够致富,实现全面小康。

    我并不是一个人在奋斗,我的合作伙伴,和我一样有着同样的理想,都致力于通过自己的所学,自己的视野去服务乡亲,服务新农村建设,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同时我组织成立了迷你香薯产销专业合作社,我出任理事长,目前有社员8名,并且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建立了70多亩的香薯种植基地。成立合作社能够更好的组织农民。我认为农村要发展:土地必须集约化,产品必须市场化,技术必须科技化,我就是从这个思路出发来发展香薯产业,同时作为农村发展的主体,农民,必须要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提高收入是做直接的方式,种植香薯每亩收益在2000元以上,比种植传统农作物收益翻番。明年将扩大种植面积,发展成为一个特色产业,惠及更多的农民。

    【点击查看原文】                   【进入创业先锋论坛】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