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媒称日本首相达沃斯演讲影响力远逊温家宝

CCTV.com  2009年02月01日 18: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资料图:日本首相麻生太郎

1月2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上发表特别致辞。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中国网2月1日报道 据日本《读卖新闻》2月1日报道称,日本首相麻生太郎1月31日晚在达沃斯年度经济论坛上发表演讲,但是演讲基本上是照本宣科,又因日本国会日程安排,麻生的演讲被安排在会议后半段,其在海外的影响力明显逊于中国总理温家宝。

    报道称,麻生太郎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上强调,在解决金融危机、全球变暖等世界范围的问题中,日本应发挥主体作用,并宣布向亚洲各国提供17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在全球气候变暖的会议环节,麻生太郎对美国的“过度消费”提出批评,并呼吁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合作,致力于解决全球变暖问题。

    因为国会日程安排,麻生太郎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上的演讲被推迟到会议后半段。报道称,和首位发表演讲的中国总理温家宝相比,麻生太郎的演讲在海外媒体中的影响力低了不少。

    报道称,麻生太郎基本上是按照演讲稿照本宣科,但是还读错了几个词,这在日本国内招致了许多批评声音。在会议后的记者见面会上,麻生太郎赞扬在座的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在遏制全球气候变暖中所作的贡献,连续三次将托尼-布莱尔误说成“托尼-布朗”。布莱尔最后通过工作人员告知麻生太郎,麻生才纠正了错误。

    报道称,因为国内事务繁忙,麻生太郎在瑞士达沃斯停留的总时间不超过7小时,其间还安排了同英国首相布朗等多位国家领导人的会面,麻生太郎可能是将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和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名字搞错。尽管在国外媒体影响力不足,在国内也招致了众多批评声音,麻生太郎和日本首相官邸还是对日本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上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希望通过达沃斯经济论坛,确立日本在国际事务中的主体作用,赢得国民的信任,在下次国会选举中取得胜利。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