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达沃斯“中国之夜”:告别含蓄

CCTV.com  2009年02月01日 20: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有理由相信,真实、自信的中国人形象将会通过达沃斯这个社区不断被延伸

  “每回他们需要一个敢于直言的人时,我都会成为替罪羊。比如,我谈到稳定人民币汇率问题时,美国媒体问:成思危是谁?我们为什么要听他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话音刚落,身旁的老外就放声大笑起来。

  这里是1月29日的达沃斯,CCTV中国之夜。Arthaus Hotel灯火通明,到处都是中国红,就连黄发碧眼的侍者都换上了唐装。

  “很多人认为中国人比较含蓄,不善于表达,但是请看看我的这张脸,Made in China!世界是一个大家庭,无论你在哪里,何种皮肤,你都是humanbeing。如果不能认识到这一点,只能说你不是人!”李连杰几乎是雀跃着跑到台上,这样大声讲道,脸上绽放着兴奋的荣光。从明星转型到慈善企业家的他坦言,最关心危机时刻如何在众多的慈善基金中生存。他还向来宾解释了壹基金的缘起——2004年那场几乎夺命的海啸。

  新的表达的突破正在悄悄发生。往届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参会者往往只是扎堆非正式的聚会,并没有约请西方人共襄盛举的习惯。如今,在仍然具有西方主导色彩的国际论坛上传递一个真实的中国,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家自觉担当的责任。“中国人在交流这方面太吃亏了!”花旗资讯CEO冯军,也是达沃斯全球青年领袖反复感慨道。

  Networking网络已成为达沃斯论坛的重要附加值。在东软董事长刘积仁看来,亚洲人包括中国、日本和韩国人的气场与西方人的气场还需进一步对接和融合。而印度人在这点上几乎没有障碍。

  这个晚上,还有不少企业家从达沃斯主会场的大连之夜转场过来——2009年新领军年会又将移师大连召开。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在之前接受《中国企业家》专访时提到,这次冬季达沃斯仍然是考察、学习为主。他本人参加了城市市长论坛,就交通组织问题与其他国家城市市场进行了讨论。“西方对于中国的角色和功能理解还是存在偏差,中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有决心和实力保持增长,出口在危机中所受的影响并不能代表中国经济的整体全貌。”

  第一次参加冬季达沃斯的弘毅投资CEO赵令欢作为中国PE的唯一代表参加了6个小时的行业会议,他坦言从中学习很多,做了大量笔记,并立即写下回国后应该优先处理的问题。“作为唯一的中国代表,应该尽一份责任,并且乐于担当这种责任。”

  作为达沃斯2009年度科技先锋代表的年轻CEO陈国权是ABC,中英文同样流利。2004年回国的他创建了一家以帮助每一个人的教育需求为宗旨的开放式应用平台和网络社区。他对自己能够成为议程嘉宾感到幸运,并通过这个平台结交了很多潜在的合作伙伴。

  这晚的亮点还有中国饺子的制作展示。由于本届达沃斯论坛召开期间,正值中国春节,威盛集团董事长王雪红和弘毅投资CEO赵令欢应邀向西方来宾展示传统饺子做法,引起老外的强烈好奇。

  大笑,拍肩,拥抱。用对方熟悉的语言来调侃,坦率回应彼此的疑虑、不解。全球的危机期待全球的解决方案,人们比任何一个时候都需要坦诚有效的沟通和协力。有理由相信,真实、自信的中国人形象将会通过达沃斯这个社区不断被延伸。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