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行朱民:奥巴马新方案可能无法救活美国

CCTV.com  2009年02月01日 21: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瑞士当地时间1月30日晚,中国银 行副行长朱民在与新浪财经达沃斯报道组独家对话中表示,奥巴马新推出的8200亿美元救市方案并不一定能根本解决目前的危机,最终关键还在于核销1.1万亿违约资产,给已经发行的次级债“新的融资能力”。

  “从危机程度和困难来看,8200亿是不够的,因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金融市场还会继续的恶化,与此同时,实体经济衰退,房地产业还没有稳住,我们预计美国房价还会有10%-15%下跌空间”,朱民指出,“解决危机的根本在核销1.1万亿违约资产。”

  他解释说,“美国次贷违约率还在继续上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的是1.4万亿,英格兰银行统计的是2.2到2.5万亿美元左右,目前已经核销的是1.1万亿美元,起码还有1.1万亿的(违约)资产需要核销。”

  “政府应该对已经发行的次级债,要给它新的融资能力,把这些债务包下来,就是说让你继续住在这房子里,但暂时不用还钱,在银行把债务先挂帐处理”,朱民分析说,在美国奥巴马政府最新出台的8200亿救市方案中,只有很小一部分资金是用于核销上述次贷违约资产的,救市资金上还有较大的缺口,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

  朱民认为,美国政府完全具备一次性拿出1.1万亿美元为银行买单的实力,“美国政府还是可以融资的,它还是有这种实力,而且它拥有的是美元。”

  不过,他承认这种用一次性投入资金为银行买单解决次贷危机的方法,也遇到不同看法。例如来自于美国国会反对的声音,以及纳税人是否愿意用钱来偿付银行犯的错误。

  “如果不采取这个措施,而是采取一个慢慢走的中间路线,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8200亿美元的方案”,朱民对这个方案不抱有很高的期望。

  奥巴马方案的重大缺陷

  1月29日,美国众议院以244对188票,通过总统奥巴马提出的接近8200亿美元刺激经济方案,预计最快可于下周交予参议院审议。方案内容包括暂时宽减个人及企业税项、创造职位、扩大对失业和低下阶层的支持等措施。

  朱民表示,这个新经济方案的作法是采取自愿的原则,即住房抵押贷款自愿提出申请,而银行也是自愿地为贷款者减免,比如50%,然后重新给贷款者发一笔贷款,或者对原有贷款进行延期,减少贷款者负担。银行承担了很大一块风险,贷款者可以通过时间把风险消化掉。

  “这个方式有一定的问题,如果这个贷款者本身就没有支付能力的话,这个方案不能起到作用;另外一个就是自愿的原则,因为它不是一个法律的约束行为,所以这个也是整个方案实施缓慢,没办法进行下去的原因”,这是奥巴马推出这一方案重大的缺陷,朱民强调,在其非强制性对于银行和贷款者来说,都不会有很好的动力去配合方案的实施,“对住房抵押贷款这方面可能不会立法,但如果通过大规模的直接救市方案,它可能会立法,就像美国通过7000亿方案一样,它也是一个法案”。

  “对美国政府来说,我想它得想明白,就是用比较快的、直接的办法,还是用比较缓慢的、间接的办法把这个事情消化掉”,朱民最后提出建议,“如果从技术角度来说,我会更倾向于美国应该用一个更干脆、更快的方式来解决这个事情,比如说政府成立一个超大的银行,出资把这1.1万亿买了”。

  本次达沃斯论坛,中国 银行副行长朱民成为论坛上最耀眼的中国财经学术界代表之一,他参与了3场论坛主题发言,据新浪财经现场所了解,每次论坛结束,朱民都是各国媒体最热烈追逐采访的对象。

  朱民向新浪财经透露,他已经连续10年参与瑞士冬季达沃斯论坛,这次是携妇人一同来到瑞士。朱民1985年赴美留学,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公共行政管理硕士学位、美国约翰-霍布金斯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和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上海市体改委和上海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1989起任美国约翰-霍布金斯大学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1991年起任世界银行总部政策局经济学家,并于1995年兼任联合国开发署“中国1世纪议程”外方首席顾问。1996年回国,任职中国银行。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