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泰晤士报:达沃斯大打口水战

CCTV.com  2009年02月01日 22: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30日《泰晤士报》网站就今年的达沃斯论坛刊登了一篇题为《达沃斯大打口水战》的评论文章,现摘译如下:

  周四的达沃斯火药味浓重。工会领导人严厉抨击政治家和企业高管,认为他们未能处理好这场金融危机,结果威胁到数千万人的就业。

  与此同时,企业界领导人则把矛头指向了银行家,百事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卢英德(Indra Nooyi)便痛斥华尔街的浑水污染了大众商业环境。

  一位被激怒的资深银行家告诉我,这位首席执行官也应该在自家产品上加上“有害健康”的警告语。

  当然,这么说就有点过头了。百事可乐的风靡可能会对你家孩子的牙齿不利,但是它并未导致全球金融系统崩溃。不管怎么说,这反映了一些颇有想法的银行家此时的无奈,他们感觉自己看到的一些被误导的、民粹式的分析正在导致严重的政策错误。

  “我并不在乎自己,但是强迫银行把资本充足率提高40-50%,这给社会带来的成本是非常巨大的。”

  这一警告得到了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的响应,他说市场给银行不断施加压力,让它们持有更多资本,这加剧了经济的滑坡。昨天达沃斯的悲观主义辩论继续进行,经济学家

  和企业领导人竞相对全球经济作出更悲观的预测。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调侃说,这里的气氛比他做中东特使还要压抑。

  不过也并非全是悲观论调。比尔-克林顿争辩说,美国的财政刺激方案加上为剥离有毒资产而实施的坏帐银行计划,将成为美国金融体系的一个转折点,许多银行家都对此表示认同。

  但是修复金融体系并不会让我们返回昔日的美好时光。近些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一架马车——美国消费繁荣——已经倾覆,在可预见的未来都不会重现。

  更糟糕的是,没有什么可以取代它的地位。中国 银行副行长朱民预测,今年美国消费支出将下降1万亿美元。

  那么中国能否来填补这个缺口呢?朱民说,很遗憾,不能。中国的消费支出仍太小,不足以填补缺口,即便它能够继续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

  朱民警告说,经过多年的过度消费之后,美国经济将需要十年的时间才能恢复平衡。美国人将不得不习惯拮据度日。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