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纽约时报:全球信贷枯竭

CCTV.com  2009年02月01日 22: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本文作者肯尼思-罗戈夫(Kenneth S. Rogoff)是哈佛大学教授,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

  如果说今年我在达沃斯所参加的所有讨论都有一个高悬在头顶的主题,那就是信贷枯竭。各行各业的中小企业均抱怨无法获得信贷。甚至许多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也表示,尽管他们能够通过银行贷款、企业债券和股票市场等多种渠道融资,但是融资成本大幅上升,环境大为恶化。一家大银行的首脑认为自己的银行仍具备偿付能力,但表示公司经理人不知道能够贷出多少资金,因为显而易见,在监管环境方面他们将面临一个崭新的世界。(尽管大家对奥巴马经济班子评价甚高,但在达沃斯,人们对新政府迟迟未能针对金融体系宣布一项爆炸性计划深感不满,)

  在信贷市场中,由于各国中央银行已经大批购买问题债务(比如美联储的巨额“现金换垃圾”计划),情况有所好转,但是其效果几乎没有对整个系统形成辐射。一位航空业的供货商讲到自己无法达成一笔交易:一家政府出口信用机构已经对买家的贷款提供了担保,但是银行拒绝接受担保,尽管它是来自一家政府机构!来自全世界的政府领导人都表示自己国家的各个行业都面临同样的问题。一位商业地产的领导者告诉我,他全美的房产都面临承租人开始破产的问题,因为他们无法获得信贷,从而无法购买存货来经营零售业务。

  不少其商业模式依靠高杠杆的私募股权巨头都宣称自己“境况不错”,但我怀疑他们中的很多人明年是否还能来参加达沃斯论坛。

  昨天晚上,我同许多达沃斯的常客交换了对这届论坛的印象,所有人都说这是参加该论坛以来气氛最黯淡的一次。一家大型对冲基金主管去年非常成功,他说我所讲的信贷市场困境已经过时五六周了,他提到他的机构刚刚帮助一家信用级别非常高的公司用新债券替换一年期旧债。我不确定这家公司是否像他一样对这笔交易那么满意,这家公司必须支付22个百分点的利息。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