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访谈]2月18日左小蕾、何刚谈09中国经济

 

CCTV.com  2009年02月18日 17: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嘉宾: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左小蕾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央视网的在线访谈,近期随着全球经济危机的加剧,经济问题成为老百姓非常关心的问题,今天我们就请到两位经济学的专家,让他们和大家讨论一下2009的中国经济形势,首先是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还有一位是投资者报执行总编何刚,我们也说到了经济危机是愈演愈烈了,首先两位专家谈一谈对中国经济的现状怎么看?

  左小蕾:我认为中国的经济从去年起,2008年起发生了一个突变,很明显,我就不重复很多的经济数据,还是因为国际经济的变化,导致了很多出口商品大幅度的下降,冲击了中国的市场,中国的工业增加值体现的大幅度的下降,很多出口的商品出现了重复的增加,导致总产值下降,上半年还有11.2,下半年就是5.4。到了今年一月份经济的变化,如果是国际大环境没有根本变化的话,中国第一季度不是特别的乐观,最近很多的数据也出台,可以看见出口17%的下降,进口百分之四十几的负增长,都描述了形势的一种状况。但是这里面有很多东西我们有时间的话,还要说一下,这个数据还有很多季节性调整的因素,但是规模上已经是空前的了。所以呢,中国政府在去年的时候,本来我们预期在11月份工作会议以后会大规模出台经济拯救计划,结果20几天都不等了,快速地出台了一系列的经济刺激计划。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经济的大幅度下滑,确实是比较严峻的形势。

  

嘉宾:投资者报执行总编 何刚

  何刚:我的感受从媒体的角度来讲,比较深刻的是过去的一年现在我们正在经历的阶段可能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和调整之年,我们过去持续降低十年的高速增长的时代可能已经逐渐地过去了,中国在全球形势不好的情况之下,恐怕得回归到正常的增长事态,对中国各方面的影响非常的巨大的,包括国内的消费合新的政府投资新的起动,就是告诉我们中国经济正在面临新的一论的大调整。从力度来看这一轮调整如果中国应对不是很恰当的话,可能我们不得不跟随国际发达国家的后尘,就是步入缓慢或者后退之路。现在我们可以看到通货在紧缩,CPI在1%左右,说明我们从经济过热到不是那么热,甚至有点冷。中国经济怎么走,怎么能相对独善其身,并且一支独秀,这是对我们中国的考验。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