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热点面对面——铸造工业的骨架

 

CCTV.com  2009年04月15日 14: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点击观看视频

    4月14日《经济热点面对面》将和大家共同来关注的就是这十大产业规划当中最早出台的一个行业,那就是钢铁行业。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中国的钢铁行业目前发展遇到的一些挑战。

    我国是钢铁生产和消费大国,粗钢产量连续13年位居世界第一,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钢铁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2008年,我国粗钢产量达到5亿吨,占全球产量的38%,其中国内粗钢消费量4.53亿吨,但是钢铁产业在经历了长期粗放型扩张后,积累的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2008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扩散蔓延,我国钢铁产业受到严重冲击,出现了产区快速下滑、价格急剧下跌、企业经营困难、全行业亏损的局面,钢铁产业稳定发展面临挑战。


    主持人:钢铁行业一直都被称作是工业的骨架,而如今它的发展确实面临着刚才我们看到的一系列的难题,规划的出台会给它的发展注入什么样的动力呢?

    陈子琦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冶金建材业务部处长:

    我的钢铁情缘始于改革开放,我是1978年上的大学,学的是钢铁,干的是干铁,现在还是再继续干钢铁,可以说和钢铁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个规划总算出台以后,至少从我们大企业来感觉,好像我们在钢铁前进的路上有一个明灯吧,给我们指明了一个努力的方向,发展的目标。 应该说这个规划是11月下旬,国家作为应对金融危机冲击,这么一个提出的要制定一系列的支柱产业的振兴规划。应该说我知道这个规划要出台,要制定的时间就是在11月26号,那一天国务院办公会决定要制定这个规划,然后从我本人来讲的话,28号接到国家发改委电话通知,开始准备制定这个规划,所以打那开始就是说昼夜兼程的,加班加点的开始制定规划的过程,我很有幸参加规划的编制工作。

    钢铁收储引发高度关注

    陈子琦:我记得在规划制定过程之中争议比较多的,或者关注比较多的一个是话题是,钢铁收储,就是要不要使国家实施钢铁收储的政策?一方面意见的话,认为收储可以有利于促进市场的回升、回暖,稳定信心,给大家、给行业以信心。另外的话,储存,又涉及到一些腐蚀、长锈,包括占用场地很大等等,认为收储这个意义并不大。还有认为收储的话,国家拿出一些资金,对整体钢铁总量的影响并不是太大,所以觉得收储的意义并不是太大,这方面的争议比较多。

    主持人:是什么原因让钢铁行业成为这十大行业当中的第一个行业推出来?

    王义芳 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一个是它在国民经济当中的总量占的比重比较大,占到4%。从全国工业的利润,它占大约占到9%。另外一个,钢铁和上游、下游,这个联系太紧密了。像过去毛主席旧讲,中国有一个粮食,一个钢铁,粮食是我们吃的,我们人要吃的粮食,钢铁应该说工业的粮食,我觉得这个钢铁的位置太重要了。

    陈子琦:去年我们的钢产量5亿吨,世界第一,这个第一是什么概念呢?相当于世界上第二到第九位的总和加起来,应该说产业链长,产业关联度大,它涉及到上上下下的几乎是国民经济所有的各个行业,甚至包括服务业,比如说今天咱们大家在座的演播室,搭的这些台架用的也是钢铁材料,包括咱们传媒业的,像中央电视台新址用的材料也是钢结构,所以应该说产业的关联度非常大。第二点就是钢铁行业,这次是受金融危机冲击比较严重的这么一个行业,刚才前面短片已经提到了,短短的三个月左右的时间,钢材价格下滑了将近40%,这个是有史以来从来没有过的,受金融危机冲击影响比较大。

    主持人:2003年3月的时候,这个钢的价格已经回落到1994年时候的水平了,是不是这个价格的回落,对整个钢铁行业的冲击都非常地大?能不能告诉大家大到了什么样的程度?

    王义芳:我就举我们集团的例子吧。2008年的上半年,我们的利润最高的月份大概在10个亿左右。当时的线材价格接近6000块钱一吨,就是含税的价格接近6000,到七八月份的时候,每个月基本上利润下降了一半吧,达到四五个亿的利润水平。到十月份,不但没有盈利,反而出现了亏损。

    陈子琦:应该说钢铁行业长期以来粗放型的这种增长方式,实际上是带来了一系列的深层次的这种结构性的矛盾,比如说像产能过剩,特别是低水平的产生过剩,比如说产业集中度很低,比如说布局不合理,比如说产品结构不合理等等等等,这一系列的深层次的原因,实际上是这次是被金融危机外因给触发出来了,没有金融危机的话,早晚钢铁行业这么粗放增长也会来一次大的调整。

   
    钢铁行业的振兴规划当中的一些亮点

    陈子琦:这次规划的任务明确,可操作性强,提出了八项工作任务,有十二项政策措施,非常有针对性,量大面广,并且加大了淘汰落后,促进技术进步,以及包括企业的联合重组等等这些方面的工作力度,包括这次提高了淘汰落后的标准,想把淘汰落后从过去产业政策规定300立方米以下的高度,这次提高到400立方米以下等等等等,包括能耗、水耗等一系列的指标,提出一个力争要培育形成几个5000万吨以上的这种特大型的钢铁企业等等,提高产业集中度,这方面的一个要求。

    提高产业集中度带来的好处

    陈子琦:实际上提高产业集中度:第一个,提高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第二个,也提高了企业的总体的实力和竞争能力。第三个,应该说是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就是大家比如说吧,可以减少低水平重复建设,包括我们在铁矿石谈判,在国际市场的销售,等等各方面的话语权。去年一年,我们为了铁矿石涨价,应该说大体的口径计算,大数是1500亿左右,我们多付出去了,我们多支付了这么多,如果按照前年的价格水平不涨的话,我们就不需要付这1500亿,但是我们的重点大中型企业,去年的2008年的利润也只有800多个亿,所以这一比的话很明显,真的是我们给人家打了工,所以这个呢,确实还是要采取各种办法,加大力度来想办法把资源的价格要得到控制。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