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振兴规划深度观察:有色如何如何更出色?

 

CCTV.com  2009年04月17日 14: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2008年10月,在持续六年高速增长、产量连续稳居世界的繁荣之后,中国有色金属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由于需求急剧减少,有色金属价格高台跳水,氧化铝、电解铝价格下跌50%,铜价最高下跌70%,主要有色金属生产企业库存迅速增加,流动资金极度紧张,减产、停产范围不断扩大,相关产业也受到激烈的冲击,一时间烟云笼罩。

    2009年2月25日,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提出竭尽力量推进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实现产业振兴。

    振兴有色金属行业的起因

    一个方面,有色金属工业在国家经济建设、高科技产业,以及社会发展,或者说就业等方面起的作用。有色金属现状用这么一个概括,现有规模以上的企业8984家,资产总量达到1.5万亿,去年销售收入突破了2万亿,在世界上占有1/3的生产和消费量。

    另一个方面,也是这次受冲击比较严重的行业,基于这两点,当然了,这次有色金属工业振兴规划的制订,意义非常大,不仅是应对这次金融危机,而且对调整这个行业的产业结构,实现产业升级,增强这个行业的竞争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有色金属行业面临的困难

    康义:用四句话来概括,第一句话,价格暴跌,主要产品价格暴跌。第二句话,市场萎缩。第三句话,企业停产、半停产。第四句话,部分行业亏损。停产,我举一个铝的数字,电解铝停了350万吨,占全行业总产能的18%,氧化铝停了900万吨,占整个产能的38%,这个数相当大。第四个,有两个品种,全行业亏损,一个铝,电解铝全行业亏损,再一个就是锌。

    吕友清:从8月以后,形势应该急转直下。刚才我们说金融市场的跳水,那么我们的产品随金融市场价格跳水。8月份以前,我们中铝公司盈利状况还比较好的,但是8月份以后,吃掉了我们大量的利润。

    当前来看,主要表现就是这几年的投资过热、盲目发展、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导致的加工产能过剩。比如说我们的氧化铝,现在的产能已经达到了3286万吨,那么去年我们的实际氧化铝的产量只有2278万吨,产能闲置达到30%。

    贾明星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秘书长: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价格暴跌,这次我们协会康会长安排我们分了六个组,我们调研了近百家企业。然后站在企业,我们电解铝车间,包括我们铝加工车间,说实话,我的心情很凄凉,我觉得包括我们企业的老总们,我觉得脸上露出来的是无奈,看到我们的工人,心里很不舒服,因为什么?过去这些场面都是热火朝天的,在加足马力干,现在都是被迫的停产、限产。对我们有色金属来说,我们投资是很大的。像我们建一个10万吨电解铝企业,大数要投资10个亿,现在这样的资产都在闲置。

    有色金属振兴规划内容:
    一、稳定和扩大国内市场,改善出口环境。
    二、严格控制重量,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三、加大技术改造和研发力度,推动技术进步。
    四、促进企业重组,优化产业布局。
    五、增强资源保障能力。
    六、加快建设有色金属再生利用体系。

    收储对有色金属行业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收储,三年内铝收储100万吨,铜收储40万吨,铅、锌收储40万。2008年12月25日,国家物资储备局已经收储29万铝,今年2月20日,国土局再度收储30万吨铝。

    吕友清:当前的困难就是价格跳水,价格严重背离价值。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收储可以改善供求关系,使价格恢复到理性状态,可以在当前解决企业最急迫的企业库存和资金紧张的问题,使企业有生存的机会。在生存的基础上,再来谋求其它方面的调整、改革、发展。

    这个收储其实已经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刚才说有色金属的价格,包括铝和铜最低点,现在回过头来看,出现在11月份,这个价格出现反弹也好,说反转可能还为时尚早,反弹的这种趋势,就是在收储的消息传出去以后,对市场是非常正面的一个激励,从此以后,有色金属的价格开始出底、起稳、稳步反弹。那么到现在,铝已经大概反弹了30%,铜已经反弹超过40%。

    贾明星:收储就像家宝总理反复强调的,市场经济是信心经济,给我们全行业人起到了一个增强信心的作用,同时也有很大的带动作用。广西自治区今天宣布,收储5万吨的铝锭,然后我们云南省、陕西省,好几个省份相继搞了好多的商业收储。同时据我所知,国外的一些商品基金也在开始收储铜,所以这个对整个全球的有色金属市场都起到一个很好很好的带动作用。

    冯君从 中国有色经济经研究院教授:我们最近也派了8个组下去调研,走访的企业有矿山,有冶炼,还有下游的一些企业,走访的企业来说对收储非常赞同,首先是信心。在去年的10月份的时候,暴跌的时候,一吨锌精矿价格那时候只值2000块钱,生产出来一吨起码要5000块钱,所以那个时候,要是产出一吨矿要赔3000块钱,这样的话,从去年的年底,像内蒙、西北地区80%的矿都关闭了。但3月中旬调查的时候,仍然80%还处于停工的状态,所以随着收储、价格的稳定,矿山也陆陆续续开工了。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