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伟鸿:产业振兴规划助推3G加速

 

CCTV.com  2009年04月21日 10: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录制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节目之前,其实我就已经知道3G将成为规划的重要部分。加快产业升级和增强竞争力;立足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技术,提高软件企业自主发展能力;以应用带发展,强化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应用。电子信息产业的三大重点任务也不出意料的成为了节目的探讨重点。

    就在随后不久的4月16日,电子信息产业振兴细则出台,一位朋友告诉我说,3G的发展要加速了,而且里面商机无限。

    其实,电子信息产业包含的门类众多,涉及9大行业领域:计算机、电子元器件、通信设备、视听设备、新显示设备、软件产业、集成电路、信息服务、信息技术应用。而几乎所有的门类都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其中最引人关注的3G,让大家相信我们与世界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目前,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已经开始陆续推出3G应用。中国移动承诺,今年将在238个城市开展基于中国自主标准TD—SCDMA的3G服务。但是,我们也知道从当前的情况看,TD产业链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比如,终端的种类还比较少,芯片研发还很滞后等。

    这次的《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专门提到了对TD—CDMA的各种扶持,我们在节目的前期策划中也听到有专家分析中未来3年中国对3G的公共投资总额将可能达到1.8万亿元至2万亿元人民币。振兴细则也提出未来三年新增150万个就业机会和对GDP增长的贡献不低于0.7个百分点的目标。

    在3G成为公众追捧的未来新网络时,另一个公众比较关心的话题就是:我国正在加快建设下一代移动通信网、宽带光纤接入网、下一代互联网和下一代广播电视网。也就是三网融合的问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网络电视、手机电视、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服务业的需求不断增加,但是,由于体制、标准、内容、服务等方面的原因,我国三网融合推进速度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我国何时才能推进三网融合?

    在本次振兴计划提出的五点措施,其中特别提到的“三网融合”会在政策扶持下,在2009年至2011年加大投入建设,会形成6000亿元以上的投资规模,以弥补金融危机给通信设备产品带来的出口影响。专家介绍,三网融合是一种广义概念,指的是3G网、下一代互联网和数字电视三大网络的物理合一。在振兴规划推出后,我们似乎看到能够提供包括语音、数据、图像等综合多媒体的通信业务,离我们不远了。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