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钢铁行业: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CCTV.com  2009年04月24日 16: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产业英雄概况:

      一、 简介:

      河北钢铁集团是由原唐钢集团、邯钢集团联合组建的,2008年6月30日正式挂牌,现拥有唐钢、邯钢、宣钢、承钢、舞钢、矿业、国贸、财达证券等10个全      资或控股子公司和销售总公司、采购总公司2个分公司。目前,集团总资产1900亿元,在册职工13万人。

      二、 主营业务及实力:

      2008年,集团产铁3036.62万吨、钢3328.39万吨、钢材3013.44万吨、铁精粉513.83万吨、钒渣14.7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4.55%、7.08%、5.36%、52.02%、21.86%;实现销售收入1652.55亿元,同比增长32.40%;实现利税112亿元,其中利润40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二位、世界第五位。

      三、 行业影响力

      河北钢铁集团组建后,钢产量超过3300万吨,居全国第二位,世界第五位,具有规模、资源、区位、装备、产品、人才六大整合优势,在我国乃至世界钢铁产业的布局中占据重要席位。目前,集团已初步形成了精品板材、钒钛制品和优质建材三大系列产品结构。其中优势产品造船板、压力容器板、管线用板、高强结构板等在内的中厚板产能达800多万吨,集团下属的舞钢公司宽厚板有200多个品种替代进口或应用外国标准生产,在北京奥运“鸟巢”等一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和军工领域,发挥了关键作用;集团下属的承钢公司已经形成了五氧化二钒、三氧化二钒、50钒铁、80钒铁、氧化钒的产品体系。市场占有率在世界上占8%左右,在国内占35%左右。未来承钢的产能目标是占国内产量的50%以上,全球产能的20%左右,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钒钛制品基地。

      河北钢铁集团成立后,始终得到国内外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集团组建成立10个多月以来,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央电视台《对话》、《经济日报》、《中国冶金报》、《河北日报》等国家、行业、省级主流新闻媒体报道河北钢铁集团的各类新闻累计超605篇次。

      四、 领军人物及简历

      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总经理  王义芳

      主要事迹:2008年6月30日,由原唐钢集团和邯钢集团联合组建的河北钢铁集团正式挂牌组建。集团组建后,面对经济危机,王义芳带领河北钢铁集团,沉着应对,一方面坚定不移地推进实质性整合,发挥集团整合优势化解风险,一方面带领13万名干部职工坚定信心众志成城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降本增效。王义芳说:“集团整合犹如伸出的五指握成一个拳头,既可以有效防御,又可以出动出击。”2008年,河北钢铁集团在不利的市场形势下,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王义芳,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钢铁研究总院博士,正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