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基础装备:瓦房店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CCTV.com  2009年04月24日 16: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产业英雄概况:

  一、简介:

  瓦轴集团始建于1938年, 其综合经济技术指标在国内轴承行业排名第一位,世界排名第十二位。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了11 %和50.6 %。

  近几年,瓦轴深化企业改革,实施了技术创新工程,进行了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实现了健康快速的发展。特别是在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发展装备制造业的机遇面前乘势而上,按照国务院8号文件要求为16个重大领域关键技术装备发展配套轴承产品,建设了“精密技术与制造工业园”,开发了风力发电设备的全部轴承,已为国内外850台1.5兆瓦的风电机组配套;开发了数控机床配套的高精密轴承,现在已经为国产机床配套;研发了重载铁道轴承关键技术和生产线,现在占有了铁道轴承40%的市场份额,开发了高速线材和宽厚板轧机的系列配套轴承,已经为鞍钢等20条轧机生产线全面配套;开发了城市地铁和轻轨配套轴承等。这些重大产品的开发,为国家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和实现关键零部件国产化创造了条件,也为瓦轴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目前瓦轴正在进行股权多元化的改革,正在建设国家的研发中心,正在加快步伐进行技术改造。在“十一五”的后三年,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发展方向,积极进行资本运作和加快国内外轴承市场的整合与重组,选择投资者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造,在整体上市后把瓦轴建成为具有国际竞争规模的知名公司,进入世界十大轴承公司行列和国际十大知名品牌。

  二、主营业务及实力:

  瓦轴集团的主导产品是为重大技术装备配套轴承、轨道交通轴承、汽车车辆轴承、军事装备轴承等,主导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均在20%以上。在设计、制造、试验检测三大技术平台和制造水平均具有一定的国际市场竞争能力。企业已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国家级试验室,技术中心在轴承行业排名第一,试验室检测报告可与国际16个国家23个组织机构互为承认检测结果,15000多种轴承产品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每天诞生2种新产品的速度在扩大国内外配套领域。

  三、行业影响力

  瓦轴集团综合经济技术指标在国内轴承行业排名第一位,世界排名第十二位。公司在国内同行业中率先通过ISO9000、ISO14001、QS9000和ISO/TS16949等国际管理体系认证,实现了管理体系与国际标准接轨。ZWZ商标和轴承品牌先后被国家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国家出口推荐品牌、中国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和全国商品售后服务十佳企业。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