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轻工行业: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CCTV.com  2009年04月24日 17: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产业英雄:轻工

    公司名称(全称):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产业英雄概况:

    二、简介: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啤酒”)的前身是1903年8月由德国商人和英国商人合资在青岛创建的日耳曼啤酒公司青岛股份公司,它是中国历史悠久的啤酒制造厂商。青岛啤酒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官方赞助商。

    1993年7月15日,青岛啤酒股票(0168)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是中国内地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企业。同年8月27日,青岛啤酒(600600)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中国首家在两地同时上市的公司。

    二、主营业务及实力:

    上世纪90年代后期,运用兼并重组、破产收购、合资建厂等多种资本运作方式,青岛啤酒在中国18个省、市、自治区拥有50多家啤酒生产基地,基本完成了全国性的战略布局。

    三、行业影响力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7年青岛啤酒实现啤酒销售量505万千升,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达13%。2007年,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发布的数据显示,青岛啤酒品牌价值为258.27亿元,居中国啤酒行业首位。青岛啤酒远销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巴西、墨西哥等世界62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啤酒行业权威报告Barth Report依据2006年、2007年产量排名,青岛啤酒为世界第八大啤酒厂商。

    青岛啤酒几乎囊括了1949年新中国建立以来所举办的啤酒质量评比的所有金奖,并在世界各地举办的国际评比大赛中多次荣获金奖。1906年,建厂仅三年的青岛啤酒在慕尼黑啤酒博览会上荣获金奖;20世纪80年代三次在美国国际啤酒大赛上荣登榜首;1991年、1993年、1997年分别在比利时、新加坡和西班牙国际评比中荣获金奖;2006年,青岛啤酒荣登《福布斯》“2006年全球信誉企业200强”,位列68位;2007年荣获亚洲品牌盛典年度大奖;在2005年(首届)和2008年(第二届)连续两届入选英国《金融时报》发布的“中国十大世界级品牌”。其中2008年在单项排名中,青岛啤酒还囊括了品牌价值、优质品牌、产品与服务、品牌价值海外榜四项榜单之冠。

    四、领军人物及简历

    金志国先生,现任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青岛啤酒”)董事长。 金志国1975年进入青岛啤酒公司前身青岛啤酒厂工作,历任职员、动力处处长,1994年任青岛啤酒厂厂长助理,1996年10月出任青岛啤酒西安有限公司总经理,2000年8月任青岛啤酒总经理助理兼北方事业部总经理、西安公司总经理,2001年8月就任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2008年6月就任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就任青岛啤酒公司总裁以来,金志国适时调整公司战略,提出了由“做大做强”向“做强做大”、由“外延式增长”向“内涵式增长”的战略转变,确立了将青岛啤酒发展成为国际化大公司的战略目标。

    在他的带领下,青岛啤酒的年销售收入从2002年的69亿元增长到2007年的135亿元。

    金志国1956年7月出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毕业,青岛大学理学博士。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膺2005年“中国品牌十大年度人物”、2006年十大“人民尊敬企业家”。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