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KPCB 钟晓林:我们重点关注技术及商业模式创新

CCTV.com  2009年05月20日 11: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KPCB钟晓林

    我们关注的主题就是创新,在中国目前的阶段投资机会非常之多,主要是因为中国目前处于一个多方面巨大变化的阶段,机会非常巨大,但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机会我只能看成是市场机会,这种市场机会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说实话,但是不一定VC会投,像我们做创业投资的人,我们特别强调创新,真正在技术上、商业模式上创新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我们对资本的效率特别注重,传统制造业虽然很有机会,但是我们不会做。我们基本上关注这个企业家还有这个企业所具有的核心竞争力,有持续的创新能力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在中国的策略我们有一些调整,最大的主题就是说成本的降低,我们关注新能源的技术它就是成本降低的一个方面,比如新能源领域。我们觉得在新能源领域和环保领域目前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但是可能跟过去的不太一样,它不是一种技术,它有很多技术,但是我觉得最大的一个驱动力是半导体技术和生物科技技术。

    现在我们都看三个东西,价值投资,还有寻求增长,第三个主题就是创新,但是我还是强调创新,尽管现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之下,但是从投资回报的角度来看,春天一到,投资者肯定选择价值投资。排在市场最后的才是创新,这是在市场热的情况下才会产生的,对这个角度来看对我们是不幸运的,坚持创新是我们的投资主题的话,我们的退出就是最慢的。刚才也讲了,我们寻求价值投资,我是觉得如果真正要做到很好的企业,从长远来看,还必须坚持自己投资的理念和领域,不要去说,现在市场好了,原来我是追求创新的公司,转到追求价值投资等等的公司,这是非常危险的。所以我们认为说,要找的下一个好的公司,必须是你坚持认同的一个行业,一个领域,精耕细作,准备打长久战,坚持下去。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