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光速投资 宓群:创业公司如何走到上市的那天

CCTV.com  2009年05月20日 14: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美国光速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 宓群

    美国光速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 宓群:光速在美国、中国、以色列都有投资,在国内主要做两块,一块是高科技的,还有一个是生长型基金,也一定规模。刚才讲到乐拍是一个很特殊的例子,这个可以看得出,光速投的比较多的是比较早期的。我们很看重的是一个很强的团队,有很好的创业的经历。

    所以说到谈投资的价格的博弈的话,虽然我自己以前也创过业,那个时候感觉上定价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但是通过我自己当时创业,融了两轮资,第一轮在99年的时候800万非常顺利,第二轮在02年的时候800万非常困难。

    从投资风投的角度来看,定价有两种,一种是偏早期化的,这个比较容易一些,因为我们更看重的合适的盈利,公司需要多少资金。越到后来,我们就有越多的东西参考。所以从两方面来谈,刚才很多嘉宾都讲,更多的从长期合作的角度来看,是不是可以达到大家都可以接受合理的价值。

    这是蛮实际的问题,我在自己创业的时候,定价比第一轮还高,价格谈不下来,我觉得是这样,我们临时做第一轮的投资,我得提醒创业者,在这样的环境下面想得到一个新的投资,有的公司考虑这一轮的融资,现在不会再像以前一样都会围着他追着他,其实也有,但是就是价格不一样。第一轮融资已经紧缺的时候,我们后面就要保持努力。

    公司到底是把发展经济放在对自己最有利的角度去发展还是长期发展,就需要自己做一些调整。

    我的感觉这个东西实际上创业很不容易,成功的机率很小,所以大家从这个角度去看的话,大多数的创业公司都走不到上市的那一天,怎么样能够到那一天?需要一个团队大力的合作。从这个角度来看,刚才讲到阿里巴巴的例子,大家也可以去看看,单位数,10%都不到,如果这个创业者有这个心胸,他愿意稀释他的股份来吸引更好的团队和投资人的话,可能他成功的几率会稍微更大一些。

    我们对于传统行业是非常看好的,我们从全球基金角度来看,中国实际上相对于欧美市场来讲,有非常大的市场。我想这是非常大的一个市场。说到中小企业的话,如果是中小企业具备有一种技术或者说有一些商业模式的创新,有一种特质使得它高速发展的话,风投也都会有兴趣的,当然资金现在对于中小企业确实不是很容易,如果它没有高速增长的特性的话,可能会,比如从政府或者是其他的资源里面去找,可能会有一些难处。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