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极光 姜皓天:博弈的最佳结果是双赢

CCTV.com  2009年05月20日 14: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北极光创业投资董事总经理 姜皓天

    首先作为投资方和融资方,中间对于企业,或者我们说投资标的的估值认同,企业家对于他所做的这件事,他都是非常珍惜的,也非常看好它巨大的潜力,作为投资人来讲,VC往往说因为看过很多东西,有亲身经历,做企业到底是怎么回事,更多的看到一些风险,如果这些风险发生的话,就要在策略上做一个全面的了解。正因为这样,企业就会认为,你可能太高了,对此,我觉得更关键的,刚才几位企业家都说了,还是说要对这个事儿,要做的这个事儿理解的最清楚,是跟你的企业家的理念认同,并且双方的观点是一致的,因为这样的话你们双方的差距才能够缩短。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其实这个市场存在着两种人,一种就是有个别的一些投资人要去压榨别人,另外确实存在很能忽悠的企业家。我觉得这个东西都不是一件好事,长远来讲大家都会明白,对你长期信誉、品牌影响都会比较大。在所谓的博弈里面,不应该有一方输,一方输,而应该是双方的共赢。

    从大的角度来说,往往一个早期公司,从出厂到成功,要经过3到4轮的融资,那倒过来看,将来可能是一个几亿美元或者十几亿美元的生意,倒过来看3、4轮融资,每一轮都需要给VC或者PE赚钱的空间。另外一个市场上来说,你是一个什么样的商业模式,什么类型的企业,第几轮融资,基本上来说都是大概的范围,中间也有可能会有一些溢价,觉得不是不好,会有一些缺陷,或者会有很多的竞争者…

    从企业家的家度来讲,确实有的时候有一些误解,企业家他也希望一直占着公司绝对控股的地位,我也接触过一些,但是反过来说,从规模来看,一个企业上市,每一轮稀释20%,其实是挺高的。今天我们来看有些投资,你看阿里巴巴或者去看腾讯的话,它还是有非常大的价值。作为我们早期来讲,我希望占到20%到25%的比例,作为第一次的投资,为什么?因为我们希望花很大量的精力来把这个做好,当然作为企业发展,慢慢的经过第二轮、第三轮发展壮大的时候,相对比较成熟,可能后来的投资人也比较成熟,要求就会低一些。

    我们作为VC和PE肯定就是一些商业机构,从国家的角度来考虑,我们投的资金量有限,肯定都希望投有持续发展可能性的。关于中小企业的问题,我们都鼓励创新的高速增长的企业。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