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阿尔卡特 徐飞杰:企业发展要把丑话说在前面

CCTV.com  2009年05月20日 14: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投资总监 徐飞杰

    大家对阿尔卡特都知道,是做设备解决方案的。

    讲到投资家与创业家之间的资本博弈,我想从两方面去探讨一下,一方面投资的估值,另一方面是投资价值的问题。估值应该有很多方式,数学的模型或者说市场上面可比的模式,这个相对来说,在行业当中VC、PE都有比较相同的方式,我觉得更多的从我们投资特别是像我们战略投资来讲,更加看重的是公司的价值以及公司对我们投资方的价值,估值和价值的确是有联系的,但是就是说我觉得最后是不是能够决定,让投资基金去投这个企业,这个企业愿意接受投资基金的投资,这个还是取决于双方互相认同对方的价值的基础之上。

    我感觉如果说,高价钱就是不考虑投资回报,这是一个误区,不是这么回事,战略投资者其实有它的一个利益,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讲肯定要考虑回报,但是除了对财务上有一些回报以外,另外还有一些在未来更长远的时候,在产业的拓展,双方的合作甚至品牌宣传各方面,那这些往往都是无形的价值,在投资的时候的确很难去衡量。

    有的时候人算不如天算,金融危机,产业环境的变化,有很多的不可预料的事情,不管是企业家,投资方自己也没有预料到,发生这种情况怎么办呢?那我这边,我经常采用的一个方法就是比较保守的方法,但是如果你认为这个价格,你能做的业绩比我做得好,我可以奖励。大家总的一个原则,都希望投资投到一个企业当中,这个企业能够做成功,但是在投下去之前,企业在发展之前,大家还是应该把一些,讲得俗一点,先把丑话说在前面,大家都把心态放平一点,先抓住能够做好的,然后如果真的做得好的,作为一个奖励,这样对于企业来讲,对于创始人来讲,也对于投资方来讲都会形成一个互相激励共赢的形式。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