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乐拍 张瑞展:更看重与投资者的长期合作

CCTV.com  2009年05月20日 14: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乐拍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 张瑞展

    我稍微介绍一下我们公司,乐拍,国内做电视家庭购物,现在目前我们从山东后来到河南,在黑龙江、云南还有在上海有5个平台,现在国内大家都在讲内需市场,我们正好符合这个政策。

    我想讲一讲,这是我第二次创业,我97年的时候就开始创业,从一个企业家的角度,你必须要考虑你个人的诚信,还有你是不是能够真的做到,你所承诺的所有这些钱,因为可能是,我97年第一次创业的时候到最终把这个公司带上市,基本上给所有的投资者一个交代,我记得在07年的时候我去看英特尔,还有一次投资者德同等等,去看他们的时候,我当时跟我的合伙人我们那时候只有很简单的一个PPT,一点都不夸张,就在这个时候,他们就决定了投资我们,但是我们也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我们所说到的基本上都做到了,也就是在过去两年里面,完成了三轮的融资案,而且同时这个过程里面,可以让我们在国内这个市场非常快速的扩张。所以从企业家的角度,其实对我来讲,当然过去这两轮也算是博弈吧,不管是价格或者其他的方面,但是我可以说的是,这两次的融资下来,其实我选的都不是最高的价格的方案,其实我们选的是我们认为,长期能够支持我们,而且也能够跟我们有同样的理念,然后我们能够长期和他们合作的投资者,在时机好的时候大家都好,但是真正像现在金融危机或者是说景气不好的时候,大家如何来共同的解决所有这些问题,这个才是最关键的。所以其实我觉得有共同的理念,而且必须要诚信,这对我们来讲其实是最重要的。

    我们做的是零售,零售业大家都知道,中间的利润甚至是小数点后面的点数,真的对我们来讲,小小的变动基本上对我们的净利润影响的确真的非常大。我们其实很清楚的是,油价涨一毛钱,对我们这个净利润就会差多少,所以的确,在我们每一天的过程里面,刚才讲的零售是细节,这个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所以在我们每一天的工作上面,我们对数字的确是非常非常敏感。但是回过头来,我们再看我们发展的过程,我觉得是要分阶段的。

    举例来讲,在我们第一次融资的时候,我们找的基本上光速、英特尔等等,我们第一次跟他们谈的时候,坦白来说,我们并没有太多实在的东西,为什么呢?因为这个东西想要做的话就需要这么多钱,我们第一次融资了1500万美金,因为这个事业一开始有仓库等等一些的投入,所以是很难定下来我们的团队,我们跟山东电视台签订下来的协议书到底值多少,所以第一阶段的时候我们把我们第一年、第二年的目标先定清楚,然后做出来,我们来看这样子一个阶段的目标,我们到底需要多少钱,这种情况之下,他们三位投资者也是对我们的管理团队包括不止是我们这个阶层的管理团队,包括我们其他的阶级的管理团队要有多少持股的比例才会工作的愉快。所以第一阶段的时候,对数学或者是价值的评估没有一个市场的原理,但是就像刚才嘉宾所讲的,我们基本上经过了三轮,第二轮我们具备了要去做一个收购,在那样的情况之下,也是看我们需要多少的资金来做这样一个完整的收购案,但是在第三轮,因为那个时候已经有一个基本的平台起来了,证明我们可以在非常短的时间之内可以获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对价值的评估就会非常非常坚持,不只是说我们要对新进来的投资者有一个招待,对我们从一开始,从零开始支持我们的这些投资者,更应该要招待,所以必须要整体的考量,我想不管怎么样,在第一阶段也好,第二阶段也好,在企业的发展过程里面,一开始大家可能对数字不会那么敏感,但是之后之后每个阶段,尤其到最后上市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大家谈的不是什么投资伙伴,谈的是这个数字是多少,这是一个过程

    还好,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通常它都是特别数据化的指标,他希望未来一两年我们扩张几个省,第二个,目标是什么样,第三个,净利润。坦白说,我们没有签署这样的条款,为什么?从去年7月份到现在,去年在国内的电视家庭购物,也算是一个比较受大家瞩目的行业,所以在去年有很多都投进去了,结果在金融风暴的影响之下,有很多公司也因此就受伤,还好,那个时候我们没有接受这样的条款,去年我们看到这种情况,看到有一点泡沫的感觉,其实我们在扩张上面基本上就停止了,因为电视台跟它的过程里面,你也看到,条件是越来越高,所以这是一个欣喜的事情。

    第二个,以目前我们来做的话,国内零售的环境,可以看到的确有受到影响,因为国内现在目前消费的环境,高端价值商品坦白说比较难销售,整个量是起来了,但是呢平均的价格其实是在往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签这个协议的话,对我们来讲有可能影响更大。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做的这些调整其实公司来讲是最好的,对我们来讲净利润更好,第二,去年我们没有做扩张,保持实力,现在还有资金都在手上,现在可以和电视台谈到更好的条件。

    我为什么提这么多细节的问题呢?我认为这种对比协议,有时候会让经营团队去做出一些错误的决定,那这些错误的决定可能是短期的一些目标,非得要去达成一些目标,但是对于公司长期的发展,并不一定是说最好的,每一位,其实我们做企业的,你就必须要有非常敏感的嗅觉,市场开始有变化的时候,你必须要调整。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