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梁海冰:政府从老板变股东很重要

CCTV.com  2009年05月20日 15: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公司总经理 梁海冰

    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公司总经理梁海冰:引导基金是从一个相对宏观一点到微观的层面来引导的,宏观一点的,引导基金一个就是说在合作成立子基金的同时,去对它有一个产业方向和企业发展的阶段的要求或者说是引导,子基金和基金的定位不一样,所以这样子希望去根据本地的比较优势进行一个有针对性的合作。另一方面,对于大的投行能够在本地,结合本地创投的团队,把一些好的理念和经验做法带进来,也可以把本地的一些创投的团队、能力、结构进行一个提升,我想这样的一个合作是非常好的,主要是解决一个去促进这些合作,去向一些相对比较有竞争优势的地方发展。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个合作,使得区域性之外的眼光来挖掘本地真正有价值的企业,因为过去我们说这个项目的好坏,作为政府和本地公司来看,我们觉得都是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地方都好,但是能不能拿到更大的一个范围层面来有这样的比较优势,这需要第三方或者其他的合作者的眼光来判断、挖掘。所以这样对一些地域的希望得到资金的企业会是一个提升和一个培训的过程。

    从微观上来讲,我们只管两个方面,一个就是说从管钱的角度来看,我们无论任何形式的合作,都是会把资金和管理分离的,这样来讲进行一些监管或者评价,把钱和人进行管理分离。第二块,在决策中去体现出运营。通过这样来讲,主要的考虑还是引进一些资金,引进这样的一些经验来对本地的好的项目,进行资金、管理上的、理念上支持。

    我个人的观点是如果要做好引导基金和其他资金的关系,关键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方面的问题,政府如何从一个老板向一个股东的角色的转化,这也带来一个很大的挑战。另外一个,不同性质的基金要进行合作,管理要走职业化的道路,这也是对双方的挑战,如果双方的事情都做得好,我想这个合作将会比较顺畅。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