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德丰杰龙脉 李广新:引导基金经验谈

CCTV.com  2009年05月20日 16: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德丰杰龙脉中国基金执行董事 李广新

    对VC来讲,我们第一个拿钱,投项目,一个是境内的钱,一个是境外的钱,但是我们的投资项目都是境内的,所以当时也是感觉到,将来资金的来源主要是境内,这是长期的趋势,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也是积极的努力和基金接触,接触下来以后就觉得引导基金相对单纯,目前和要求都非常青纯,然后我们就做了合作,另外它都是当地政府设立的,当地政府就会给予很多支持,这样对于我们来说在产业和人脉上都会得到帮助。

    第二个方面,也会提到这个项目,在项目的来源方面,在项目投资以后的管理方面包括得到一些支持方面,因为社会资源确确实实非常多,我们投资项目在当地也会得到各种各样的资金的补贴,碰到困难也可以协调。

    第三个方面,境外职业的风险投资者都熟悉这一套体系,咱们国内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你跟它合作以后,再借鉴国外具体的做法或者再对他们提一些建议、意见的话,大家会比较信任,也会比较容易接受。刚才讲的方方面面的体系,有的时候我们也跟他们做交流,就是各方面,另外一个互动也是,比如说这个地方引导基金包括创业投资基金,原来我们谈的比较多的是,国内产业化,但是境外的机构有一个很好的方面,他可以把国外的高新技术或者是先进产业一个最新的东西包括人才转移到中国来,带到中国来,通过创业投资者的手段,这个是对国内非常非常好的一方面,但是也是需要建立互信的一个过程。这是我们当时合作的时候,想的和希望得到的这几个方面,实际上这么一下来还不错。当然这个也是我们做的一个尝试,因为是境外的资金方式投到境外的公司里面去了,包括一开始讲的三种模式,我们还是比较简单。

    我再讲一些,引导基金它还有发展的问题,毕竟是人在运作,它投给基金,它是非常市场化的,就面临这些人发展的趋势,因为这些人大家都希望有成绩,有很好的投资回报,有很好的政策,所以他们也在探索。这些人本身,他是政府的公务员,公务员是不是可以变成职业的管理人员,这也是一个发展方向。从我们自己做经验来讲,我们也非常,不是说同情,也非常理解,因为它和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一个是非常市场化的,一个是政府化的,这确实是事实。至于说,特别是这一年按照一个趋势,刚才陈总讲到跟引导基金合作的三种模式,我发现又有两种新的模式,一个,更市场化,不要变成政府一家独大或者唯一。第二个,后来发现这些引导基金他把钱投入很多的子基金以后,子基金有一个动力,大家都不愿意往前走,都要往后走。这就回到根本。所以最近我们又看到,当地引导基金不再搞基金,去做组织性的工作,这也是一个趋势。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