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于凤坤:引导基金实际上扮演的是母亲的角色

CCTV.com  2009年05月20日 16: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北京中关村科技创业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研究中心主任 于凤坤

    北京中关村科技创业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研究中心主任于凤坤:我们中关村在今年获得国务院的批复,成为我们国家自主创新试产区,我们也是希望针对企业在初创,在成长不同的阶段需求特点,能够提供一个企业投资担保的小额贷款的服务平台。中关村引导基金也是希望在国内比较早开始运作的,我们从02年1月份开始运作,最早的探索是借鉴国外的一些经验,特别是借鉴以色列的经验,通过政府设立基金,我们在02年一开始就通过一些模式,这个模式在06年我们加入创投,通过这么多年的运作,我们有一些心得,供大家简单分享。

    政府引导基金在确定地区的发展,其实引导基金我们又说到了一个设立的初衷,前面刘健均博士已经讲到了,为什么要设立引导基金?设立的初衷还是为了早期特别让中小企业在市场失灵的地方,所以我觉得从引导基金的发展来看,第一个从地方来看,示范区域带来最直接的效果。第二个,投一些早期的,这些方面我们中关村还为此出台了一个政策,我们投资机构投在我们中关村园区内的早期企业,我们将它的投资额给予一定的风险补贴,这几年,从06年开始实施这个政策,对此,资金也使用了5千万这样的规模来去给这些机构。第三个方面,从我们引导基金的运作来看,我们当时的设计也是希望通过跟我们地区产业的结合,我们在选合作伙伴的时候也非常欢迎这样的,有明确的产业特点、专业特色的基金,跟园区产业的特点结合,来展示产业的发展。再一点创业投资这个机制还是对于高科技产业发展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机制,我们看美国的硅谷,还有我国的台湾地区,在发展高科技产业上政府都是在创业投资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美国在扶持创业投资方面,有些在座的也都了解,它有中小企业投资计划,这方面在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政府同样的也会对这样的市场失零的地方或者说国家关注这样的领域给予一些支持。以色列的效果就更加明显,它从90年代开始推动创业投资,以色列的高科技产业确实获得了很大的发展,所以从这样的角度来看,我觉得从中国的,我们要发展高科技产业,政府扶持创业投资的发展,设立引导基金这是一个举措,但是我觉得从国家这个层面,出台的政策还是远远不够的,包括给创投的税收优惠,还有现在我们也设立合伙人很多的配套措施没有完善,包括我们地区间的融资环境确实也还不是非常理想,我们国内的机构投资人非常缺乏。所以,我觉得总的来讲,我认为现在这个阶段政府还是应该出台更多的政策来支持。

    引导基金实际上扮演的是母亲的角色,在这个阶段有它非常重要的作用,从我个人来看,还有一个从引导基金的发展来看,可能也有这样的一个区分,一个是国家层面,另外一个地方层面,地方引导层面,我觉得可能跟区域整个的经济发展,包括整个的环境各方面能够更紧密的结合,它真正的起到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再一个层面就是国家的层面,国家目前设立的国家级引导基金只有科技部设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我认为国家这个层面,我个人认为应该进一步的去放大,而且从它的形式来看,我认为应该可以进一步考虑。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