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凡:反思私募投资

CCTV.com  2009年05月20日 17: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量宇金融董事长 陈凡

    看看这个行业有哪些需要我们这些基金经理静下心来好好琢磨,我今天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因为我现在下来了,讲的都是过去的一些事情。

    我们是这么考虑的,其实我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刚刚开始一个初步的探讨,就是把过去15年做投资做了一个总结,总结就是看看不是过五关斩六将的好事,就具体每一个案例的书总结一些事,其实就是投资教训,这个投资教训之所以宝贵,是投资者拿他的钱,拿时间让…,这特别对我们中国若干年以后的投资是有好处的,原因是我们非常庆幸的有了一次经济危机的大面积的波及,经济危机给我们机会,让我们自己把头脑清醒清醒,想想当时我觉得我一定要怎么样,但是后来不是这样。

    我主要想抛几块砖,引出各位基金经理的玉,这几块砖就是探讨特别特别基本面的一些问题,这些东西概括起来,其实投资和投机是最基本的东西,巴菲特一生没干别的,就干这一件事,投资是什么?就是你的女儿和儿子,你不可能随便把他们买卖,投机是什么?就是要买卖的东西。

    第二个,大家都在谈增长投资,价值投资,价值投资和增长投资的关系,在我们做的过程当中,实际上也体会非常深,只要说到投资一定是价值投资,否则的话没有价值的东西就叫投机,那么增长是价值过程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实际上这三者的关系非常简单,而我们说的时候都特别迷糊,这就是我们所谓的教训,什么教训呢?我刚才讲了,我们投过一两个企业,包括互联网的,房地产的,我们有赢的,那个企业非常好,但是我们进去了,我们高价进去了,在07年高峰的时候,别人发烧了,我们也跟着发烧,很大的机会就冲进去了,冲进去了,企业是没错…,我们私募投资是属于套路投资,它有一定的时间性,有一定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你如果不严格的遵守价值投资的理念,进去的时候大家都挺高兴的,水一落下来的时候大家都不高兴了。

    我是觉得如果你从价值投资的理念去考虑,真是应该考虑很多投和不投的问题。大家都在说中国企业好,其实在中国投资下来,真正能够符合投资理念的企业是少之又少。有人说巴菲特说了,中国真正符合投资的企业不多,美国的也不多,所以我们在选择的时候,什么能投,什么不能投,这个要分两大类,以后我会展开来谈。

    下一个问题,再一个我们经常要讨论集中投资和分散投资的概念,假如你都看清楚了,你要不懂你就别投,懂了你就多投。

    投资风险和回报的问题,所有的投资都有风险,也有回报,但是有些风险不应该承担,有些风险是由于我们投资经理人在这个理念和操作上产生了一些误区,特别是在市场好的时候,发高烧,导致风险就是人为的风险,特别是当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大家都去争,争得天翻地覆。你说什么东西宝贵?是好的投资业绩宝贵,还是说宝贵的投资经验和教训宝贵呢?我觉得可以好好思索。

    再一个,私募投资和资本的关系,市场总是在发烧,作为一个投资者,特别是要把自己的心态摆平,实际上我一直在想市场是一个。长期来说它是一个合理被测量的东西,所以还是要做一些可测的东西。软实力,我们经常开会讨论,但是软实力你仔细琢磨琢磨,它都是几百年投资的教训,还有你的时间沉淀下来的特别宝贵的资产,所以硬实力也不是最重要的,更多的是发展软实力。

    最后一点,私募投资与其他投资的关系,私募投资只是投资当中的一个产品,而投资从广义上来说,大家是有共性的,做私募投资的人一定要看到天外有天,静下心来想一想巴菲特的基本的教训和投资理念,我相信你们很快会开天眼。企业家也不可能一天就把孩子养大,怎么办呢?企业家有四点可以做的。

    第一点,回家练练内功,内功主要练两点,一点,这个公司的激励机制,我们中国很多公司都不错,公司治理机制上的问题非常非常大,所以路走不远,不要说百年老店了,还没走几年就瞎了。

    第二点,你将来挣着的钱或者投资者给你的钱,怎么样做资本再铺开。这一点我们是特别体会的,拿了钱以后做什么,要不然就像企业手里拿100亿、200亿的钱还觉得挺高兴的。第二个,钱紧得不得了,债台高筑,总而言之,不是过度投资,就是没有把钱利用好,这里面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在做预测的时候,大家往往对钱怎么花,没有跟企业家沟通好,后来我发现这个不行,怎么花这个钱特别是并购的时候一定琢磨好,其实有四并购,这个我现在就不讲了,基本上在并购的过程当中,特别对一个制造企业…,所以最好讲明了,自己先把自己的事做好。

    第二个,现在特别主要的是要建立公司长期的,我说什么呢?就是基础设施,国家投4万亿做基础设施,我觉得你们对于长期的包括财务、法律各个方面的基础设施要建立起来,特别要注意一条,你们要把对股东利益最大化,一定要想PE的投资者,而不是想PE的投机者。很多投机者每天都跟你说什么时候拿回来,这就是急功近利的,最后就导致企业流产,逼着企业胡说八道,逼着企业作假,拿假帐对付投资委员会,如果真是一个好企业,一定要有屏蔽能力,因为你长期是为投资者好,而不是为短期的投机者好。

    第三个,刚才大家也谈到了,就是所谓的品牌的建立,我们现在最终要看到的,什么东西活得长一点,从企业家来说,我们私募投的都是每一个行业的领头羊,就是可持续性的盈利能力。

    最后一点,关心公司长期的发展利益是企业家的根本,因为企业家私募投资者是被套的投资者,他进入一段时间,最长的是7年、8年,他就教会你,好好的拜投资者为师,为了企业长期的发展做一些贡献。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