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方源资本 唐葵:艰难时候才会有企业脱颖而出

CCTV.com  2009年05月20日 17: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方源资本创始合伙人 唐葵

    我们老是说PE怎么好,投资怎么牛,其实犯很多错误,我想我在这儿也顺便分享一下我们过去犯的错误。

    其实错误在99年、2000年互联网那一轮高潮,我是学了很多东西,第一个错误犯的就是当时我们有一个企业,具体数字我就不说了,假如说那个时候第一天谈的是100,谈了三个月以后变成了200,最后我们的成交价是400,市场涨的比谈的还快,所以当时觉得按照市场价来估值,也便宜,就进去,最后这个企业经过大概5、6年运作,成功的上市了,但是我们原来想赚10倍,最后才赚了2倍。所以给我的经验教训就是在这个市场估值非常高的时候,我们也不能按照那个来参照,甚至不能用它来打很小的折扣来算,当市场非常非常低点的时候,你也不能按照市场市平均市值来记备,我觉得还是公司真实的价值在那儿。

    第二个教训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概念,公司在一个非常优秀的领域,团队非常优秀,但是最后没有做成,每个人都有10年到30年运营的经验,可以说每个人的简历拿出来都没得说,但是他们4、5个人凑在一起,以前没有合作过,特别是当互联网遇到泡沫,遇到困难的时候就开始出现矛盾,经过了很长的时间才恢复过来,给我们的教训,在座也可能有创业家,一个优秀的团队是最关键的,不仅仅体现在执行力,而且体现在在艰难困苦的时候,在起起伏伏的时候,大家始终能够紧密的团结在一起,克服困难,大浪淘沙,只有在艰难的时候才会有企业脱颖而出,随波逐流的人可能就会在这种环境里面消亡,我们现在面临的可能又是这样一波,这是我两方面的经验。

    从方源资本投资的哲学来说,就是一个好的管理层,由他们来管理,从现在经济危机的形势下面,我们希望管理层有长远的眼光,利用这个机会进一步加强这个团队,同舟共济,在这样的时候也找到好的人才,在这个时候让好的人才,我们团结一心,真正的在市场好的时候让我们发挥更加出色,所以这是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