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维思资本 孙健:学习巴菲特走卖场的经验

CCTV.com  2009年05月20日 17: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维思资本合伙人 孙健

    维思比较关注在清洁能源领域方面的投资,在过去经济周期过程当中,我们总共投了9个项目,7600万美元走的投资,不算特别大,9个项目到今天为止有6个项目都退出了,整个投资的过程当中,大概60%以上的都投在清洁能源领域以上,未来这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方向。

    刚才提到巴菲特,我想巴菲特对我们大家来说,肯定是大家梦想的一个楷模跟榜样。我觉得对我们企业来讲,不仅仅是说,关键是学他成功的投资经验,更佩服的是他走卖场的经验,这个恰恰是我觉得,他也能够非常快的去承认自己失败的地方,但是他又能很快从当中挖掘出当中的潜力,这一点今天为止对我们做投资的各位来讲都应该更加关注的。

    聊一聊在过去的项目当中,我们一些感受,关于走卖场这个事情,除了刚才几位嘉宾提到的一些问题以外,我倒是想从一个不同的角度来谈一下感受,我就说我们这个团队,我们在07年的时候,因为我们整个投资在03年投了一家,04年三家,05年一家,06年一家,07年我们就没投了,08年晚期才投了两个企业,并不是说在07年没有很好的项目,其实手上有很多比较好的项目,只不过那个时候说句实在的,太多的厂家,我就想要投还是不要投,真的非常多,其实到最后没有投的最核心的原因,不是说这个公司不好,就是刚才陈总讲的,现在估值的部分,关于是水面上还是水面下的部分,大家也是做一个非常难的评估,所以最后大家从一个比较审慎的角度来考虑,可能还是放弃。那为了这个事情,团队当时有很多的争论,有不同的意见,当然那个时候其实我们没有人会想到金融风暴未来演化的程度会这么深,这么广泛,那个时候没有想到这样的一个程度,但是,今天我们回过头来去看这件事情的时候,再把以前的一些,可能有机会走卖场的项目拿出来看,当然这个里面可能有几家会比较好,但是你还是会发现,真正这里面大部分的公司由于双重的因素,当初投了,现在肯定非常高了。

    第二个,由于金融危机的蔓延,对业务各方面是有影响的,所以其实它当年,你把当年的报告拿出来,看它当年的预测这些数字等等,都是打了非常大的折扣,这个事情可能在当时,我觉得对于双方来讲,可能大家都没有这么深的一个估计,那这个事情反过来讲,说不定这是一个比较好的事情,因为有经济周期,热火朝天往上涨的时候,你好他好大家好,全部都好,经过不好的时候,回过头来大家说,风险所在的地方,一个是关于刚刚提到的走卖场这么一个启示,另外我还想从另外一个角度谈一下,前一个主题讲的是引导基金,对于我们来讲,我觉得很大的一个工作我们也是要跟LP打交道,不管是为现在,还是为未来,都要做这个准备,在中国完全的规模化非常多的符合这个要求的LP,其实还不是特别多,中国很多企业家本身,那么多年的投资经验,在过去的经济周期里面,有很多的企业在做主业以外,特别江浙一带,会把钱拿出来做一些其他的投资,市场好的时候,一开始的时候,很多人都有赚到钱,幸运的话都把当年的钱拿去上市了,这个事情的转折就在08年的下半年,很多当初确实投了很多钱,做一些直投的企业,后来这些企业家现在大家聊天也在讲,这一轮对他们来讲其实伤害是比较大的。这个伤害比较大了以后,他们现在也是在反思这件事情,我觉得现在对他们来讲,他们也会跟我讲,这个事情不见得是坏事情,以前PE跟他们讲把钱拿出来我跟你们管理,但是很难说服,就跟当年股票冲到6千多点的时候,我记得每个礼拜每个月,证监会都有一个风险的警示,提醒股民,风险警示教育,但是你会看到反而每个月开户的数量越来越高,越来越高,其实最好的风险标就是市场给你的教训,没有比这更好的,现在个事情也是一样的情况。

    到今天这个阶段,我们陆续会接触到一些企业,会跟一些企业做一些沟通,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说,因为它经历过这样有赚钱,快速的赚钱,突然一下子大量的钱都套到里面,或者是说就没有办法,因为套现,他后来反思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原因造成的?更多的企业家还是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主业业务上,然后逐渐思考。

    我们的感受是这样,金融危机来了,从目前的状况来讲,其实今天我觉得危跟机这两个字,大家更多的是看机,怎么说呢?我觉得从企业家的角度上来讲,其实也没有办法去改变你的外部的环境,你能改变的只是什么呢?只是你的心态,你怎么样来看这件事情,我们也跟很多的企业家做过一些沟通,这里面我觉得大概有两个部分可以来做一个探讨和借鉴。

    一个方面,之前行情好的时候,销售额比较好的时候,大家都忙着赶追利润、销售额,那个时候其实对我们一些PE来讲也是挺浮躁的,那个时候我们听一个公司增长30%,就感觉也不怎么高,听到50%,100%,也觉得就那样,企业家那个时候坦率来讲心态比较浮躁,看看周围的同行都是报的这样的数字,订单的怎样都是这样的情况,拼命往前赶,往往就会疏忽掉内部的人才的建设,体制的建设,内部的制度的建设,现在危机的状态下可能速度会慢下来,会让原来没有露出水面的石头会露一点出来,有时间,再回头审视一下,你报的当时你们内部做的计划,制度还靠不靠谱,销售额当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数字出来的,是拍脑袋还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况,这是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

    第二个,我还是觉得从更多的企业家来讲,我们现在也有一些企业家,当初在大家谈投资合作的时候,某些方面他们也会提到去,会跟他们的规模比较小的同行做一个诟病,或者是说他们认为比较,对公司未来发展有帮助的产品的诟病,但是这在一个相对高峰的时候,即使他们是同行,大家都把这块弄得像宝一样,价格喊得像天一样,现在PE他们也有非常欣慰的地方,汇报跟我们说,去年我们谈了一个什么什么公司,现在来看起码心态都比较平和,现在他说有机会,那个时候根本不会想,我自己做得好好的干吗要和别人联合,现在很多公司还是会想,是不是跟业内相关有关联性的公司,去大家做一个强强联合,可能要比自己单干更好,这一点在目前的状况来讲,对于企业家来讲也是一个机会。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