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摩尔 赵劲:成功是必然,失败是偶然

CCTV.com  2009年05月20日 18: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东方摩尔 首席执行官 赵劲

    东方摩尔是07年成立的人民币基金,管理大概30亿的规模,我们看好传统的行业,矿业、农牧业、养殖、连锁都是传统的一些行业。

    我们是一个07年刚成立的一个人民币基金,募集了30亿人民币,当时很多人说不可能,我们就把这个事儿做成了,做成了就面临了08、09年整个的环境形式,所以我们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一个推出案例,谈到外资基金跟人民币基金的差异,实际上都是差不多的,因为它有一个历史,我们是刚开始做这件事情,但是我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一下我们自己的一些感受和观点,我觉得实际上来讲当着雷曼的兄弟们都在找工作的时候,我们的机会就来了,因为传统的做多头小股东流通性强,在目前的市场上,我认为是不合时宜的。就我们自己而言,我们有去,最难的事情就是说服LP,因为中国没有做财富管理的土壤,所以很多所谓的企业家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工作者,他们往往会参与到项目决策当中去,我们目前探索一条路感觉效果比较好,就是做我们业内最难的方向,有成熟稳定的现金流,这样的企业我们参与到它的发展过程当中去,西方的东西我们学了很多,协议,一系列的东西,但是说到底,你的占10%,15%的股权说了不算,而中国的民营企业没有这个土壤,当市场好的时候,06年、07年,大家都其乐融融,现在的情况变化了,你又难以驾驭,所以如果企业核心是控制人,那个是没有太大的效应的,不是纸上的一些东西。一开始我们机构内部也有很大的争论,我就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在中国特有的背景的形势下,我们目前做的非常合适。在3、4个月的时间里面,我们募集了10个亿的建农牧业,针对的是农牧业。

    在现在的情况下来讲,估值现在已经很低了,做PE实际上来讲是没有技术含量的东西,都在找流通性好,成长性强的企业,最后的结果就是容易获得投资,目前准备突破的基金是非常难做成这些业务的,我们目前以,我们找LP,LP有很多在农牧业方面非常成功的,包括他自己就是做起家,做成功的,我们利用目前这个平台就有可能去发现,我们现在真的是深入养殖,养殖、屠宰和后期加工,对这个产业进行整合,这个东西是容易跟你在具体的案子上做一些交流和讨论的,否则的话你泛泛讲做PE、做股权基金,往往一开始觉得很感兴趣,但是说着说着就走不下去了,最后IPO的市场都没有了,最后还讲那些东西,而且人民币没有海外的优势,去纳斯达克,去香港这些优势没有,你很难讲清楚,这个钱在3到4个周期里面可以做一个投资,做一个推出。

    做到一个具体的行业里面,他反而可以明白,他可以理解所谓的职业选手拿着爹妈的钱看项目做调查做框架协议,做投资协议投进去。

    人民币基金去探索,这个目前是神秘的,我们目前是雏形,目前要研究的是如何做大做强以及人民币与外资基金的优劣势的对比,刚才陈总强调了要稳住,目前要把自己的内功练好。第三个议题,人民币基金走出去的探索这还是未来的事情,从我个人而言,我希望鼓舞纯粹的人民币基金发扬起来,借着金融危机这个背景,因为当市场好的时候,你是盼不多的,因为有太多权威的声音在前面,而且我们这个行业由于金融属性,一旦有那些品牌,不出现问题的时候,你没有办法,你连发声的机会都没有,你没有影响力的话,财富,因为现在中国做事某种意义上来说,权利等等政治都是有关系的,你是无法影响的,你影响不了财富、资本和权利的话,你是没有办法找到好的项目,你又拿不出案例,拿不出案例就没有发言权,所以我还是觉得,私募还是要以做主力,做红军为主,过去的纯粹财务投资的角度,就是不管再怎么写成协议,公司法就是保护出资人的利益的,你就占15%、20%通常都是小股东,没有话语权,一旦没有IPO的时候,你的退出就等于死了,所以当现在经济不好的时候,我们更多的精力还是放在人民币基金,选准某些行业去工作,正因为容易说服LP,刚才郑总强调我们要控制LP的投资额度,陈总也说了,但是我们面对的难点就是他自己可以买一辆宾礼,去澳门旅游一趟他乐意,但是真的把2千万、3千万交给你,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所以我就要说服他,锁定了,就OK了,所以我更多的角度就是,我现在还不是说我如何通过他投资的额度,话语权的问题,中国的特点就是什么,一开始起步比较难,但是办起来可能就是一个生生不息的。

    我说的意思就是说大家做好准备,数的东西,大家都叫专家,我们每天都在说这些东西,成功是必然,失败是偶然。

    还有优劣势对比,就拿我而言,如果我旁边坐的先生是一位外国人,那么我跟他的钱差不多一样多,然后我跟他的投资方向又差不多一个分享,只要我知道他看哪个企业,我大概也是这样,一定把他的项目抢过来,这个科学证明不了,为什么我一定要抢过来?但是我相信大多数的人要相信我说的这个东西,假设我们的钱差不多,投资方向差不多,但是我是本土的,我是人民币基金,我确实比它有很多很多优势,地缘优势等等等等,甚至是我们的企业工作者,企业家在一起,我可能真的3、5分钟就可以深入他内心深处,很多差异,不光是文化的差异,等等的差异,这个是语言形容不出来的。

    所以第二点,人民币基金与外资基金优劣势的对比,实际上是有很大差距的。当机会摆在我的面前的时候,我有大量的时间可以把这个项目拿下来,但是我说不清为什么,但是结果就说明这是我们的差异。

    我们议题是从人民币基金如何做大做强,人民币基金与外资基金优劣的对比,所以我刚才说的前面话太多,有一点跑题,说回来。我觉得我们今天讨论的是纯的人民币基金,就是中国自己的人民币基金如何做大做强和长远发展的问题,做PE的核心一个是要有钱,LP要管钱,还有一个要有项目,对我们现在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钱的问题,刚才几位专家说的,你能不能管钱,就是你能管钱强调外资7、8美金,人家是一千万美金,我们是一千万人民币,人家是10亿美金,我们是10亿人民币,第一个问题你要管到钱,你首先要找到共同的话题,和LP取得一致的认识,而我们目前没有这个土壤,在中国。那么我觉得最难的这件事情反而在中国目前,这个不科学,但是目前我认为是又比较合适的。我本人在这个行业里面呆了10年的时间了,回过头来,我们会觉得你和LP取得一致的共识,有的是比较容易的,只要你们所谈的行业能相结合,我说的泛泛的,比如说我们很多LP来自于矿业,因为它是山西挖煤的,是西北搞矿的,但这些人在目前中国,特有的,中国有非常多的民营企业,我们说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不能称之为企业家的,但这些人又希望成为那样的人,所以我们跟他谈事情跟他就有话题,我们懂金融杠杆帮你去做,但同时你们有一个背景,又能够理解我所说的方向,这就容易达成了,人民币目前的出路,借着现在雷曼他们在找工作的时候,因为他们原来没出问题,他们就是专家,我的感觉就是,只要我们说到资本,说到PE,说到基金的时候,如果有外资,我们就不敢说话,一定会说,你还是孩子,拿我现在而言,我做了两年一个案例都没有推出,真不敢说话,但是今天一看…,我们是差很多东西,但不差那么大,他们是比我们完整很多,但是也不是那么完整。所以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一个是我们要充分学习他们的东西,第二个,还是要打包起来,你不可能马上就成熟起来,我觉得是朝这个方向动脑子。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