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海创投 郑伟鹤:人民币基金套利空间有风险

CCTV.com  2009年05月20日 18: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南海创投 董事长 郑伟鹤

    人民币基金有一个挑战,目前来讲,人民币基金管理规模都比较小,目前来看是这样,但是我觉得未来的话可能会给你蛮多的钱,就是你有没有能力往下用好这些钱,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我认为是这样的。我是觉得这是需要一个过程,我从几百万开始投,几千万开始投,我的目标是我有胆量。

    挑战的话,能不能向外资创投那样走,有没有这样的眼光和能不能承担这样的风险?目前来讲,你也要学会尝试,你的LP愿不愿意…,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当然我是这么看的,我觉得做这个项目,就跟大家读小学一样,是国内投资人必经的阶段,必须尝到甜头,中期项目就像读中学,确实到了大学或者读博士以后才往上升,天使就是博士后,所以人民币的挑战可能是早期的经验的培养,还有规模化。民营创投将来怎么样把团队和你的资金规模和长安资本讲的,不能光是为了规模。

    还有一点,对LP的沟通,包括管理模式的一些更多的一些落实和一些规范,因为实际上我们在做,到最后LP完全规范化,还需要一个过程。

    第四个,对各个方面,我们现在不是说什么时候开创业板,什么时候重启IPO,现在监管的层面如果还是留在原来的证券体制的监管体制下,中国很多的企业是具备上市条件的或者说它的成长空间是符合上市的,目前来看我看陆家嘴高层论坛上,中心资本的王先生就提出来,说政府不能干预IPO重启,包括这两天深交所也在准备中小企业板开板五周年的纪念,在座的媒体一定要呼吁,一定要呼吁重启IPO。

    大家也可以看到,中国从一个中国制造的企业往中国创造的路上走,包括中国的这一轮所谓的创业板推出,实际上也是要加快创新中国的国策,我是这么认为的。中国市场的流动性主要在二级市场上,但是特别少的把二级市场上面的资金往一级市场上面转,这是我们肩负的重要的使命,这一块来讲也是我们的任务。我相信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我们的做法一个就是对LP,因为我们第一期基金2.5亿,跟LP打交道还是有一定经验的,我觉得它投太多的话,我觉得把这两点控制住的话,可能它的欲望就不那么强了,如果它把自己的身价30%、40%投在你这儿的话,它就要惦记了,如果只占它20、30%的话可能会好一些,这是我们的一个经验。另外一点,因为我们也在考虑,我觉得中国的LP,现在我们跟它宣传这么一个观点,就是资产配置的观点,我不希望它口袋里面的钱来堵我的基金,他把钱分配到我们这儿,我们也把它分配到各个行业,各个项目里面去,我们以这种观念跟他们狗腿,而这种在资产配置的概念当中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在这种情况下,他如果是从配置的角度来看的话,他的心态也好。

    现在人民币基金目前主要的推出渠道还是在国内市场,其实外币基金包括在香港、纳斯达克…实际上国内市场给了人民币基金,认为你有那么高的可能性推出,不像我们投了一个项目,我们投的时候3、4个亿,但是经过2、3年,市值增加了10倍,这是我们成功的案例。

    我们投的很多价格在香港市场火爆,人民币都是以PE算的,PE多少,估值这一块以PE为基础,所以我现在的观点就是说,人民币今天还处在以套利为主的盈利模式上,还不是以成长为主的模式,所以说套利的空间随着上市的速度、节奏加速,这个空间会越来越小,这一块来讲就像我说的,你要做早期项目,这一块来讲的话,可能是它这个,现在大家看着都不错,都还比较火,都有几个项目,但是真的到最后的话,可能这个套利空间消失以后,对早期项目投资的盈利还有中晚期项目,尤其成长期项目增值服务这个要求非常高,目前来讲人民币基金在这方面有比较大的风险。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