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自主创新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必然之路

 

CCTV.com  2008年04月24日 14: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近十来年特别是最近五六年呈现高速、强健的发展势头。目前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已经初步具备了较强的研发能力和制造能力,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和物质基础,从过去的引进、消化、吸收为主,转变到现在的集成创新、自主创新为主,并开始向原始创新迈进,正在由“内需型”向“国际型”转变,由“规模增长”向“核心能力”增长,由“产品”向“品牌”转轨,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骄人业绩打出了国威,它的成功之路给中国企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启示是,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

  同汽车、家电、医药等众多行业一样,中国机械行业的快速发展是改革开放以后引进国外技术开始的,国外技术在整个行业发展中所发挥的促进作用是无法替代的。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并未像中国汽车业那样靠普遍合资来谋求发展,它走的是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道路。它的发展借助了外资的力量,但它并没有完全依靠外资,它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的同时,提升了自身的研发和管理能力,无论是与外资合作或合资,始终坚守自己的品牌。到目前为止,中国工程机械类产品没有完全打国外牌子的,也很少给国外做贴牌的。

图为中联重科的车间生产线。

中联重科胜出的主要原因是依靠强有力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体制机制创新。

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 摄

图为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厂的生产车间。

徐工集团近年来深化改革,着力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自主创新,打造百年企业。

新华社记者 徐澎 摄

  世界工程机械强国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的企业一直在虎视眈眈中国工程机械这块大蛋糕,他们想方设法、千方百计进入中国市场、渗透中国企业进而控制中国企业。他们的意图非常明显:一是利用中国低廉的生产要素和优惠的政策条件,降低成本,追求高额利润;二是提升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占领、控制国际市场;三是培育中国市场,最终占领、控制中国市场。他们的步骤就是:第一步,利用中国企业资金紧张、经营规模小的弱点以及地方政府把引进外资作为政绩的机会,与中国企业合资,首要目标是直接控股,如不能做到控股则占有40%左右的股份;第二步,由占有部分股份变成占有控股地位,由第三或第二大股东变成第一大股东;第三步,在掌握了控股权之后,紧接着掌握销售权、采购权、分配权和研发权。

  在工程机械领域,挖掘机走的就是这样一条路子。日本的小松和日立、美国的卡特彼勒、韩国的斗山和现代等外商通过合资、或先合资进而独资控制了国内主要生产厂商,挖掘机市场近几年来约80%的份额被外资品牌占领。这是中国工程机械业一个沉痛的教训。

  看看中国的汽车,这个行业一开始就受到了国家政策的支持和保护,放开之后,大多数企业走的正是一条合资、或合资之后进而独资的路子。当初的想法是“用市场换技术”,但这样走的结果却是“没有换来市场只换来了收入”。如今中国的汽车市场,占市场主体和主流的是外国品牌,自主品牌屈指可数,且处于非主流的低档次的位置。这是中国汽车工业一个惨痛的苦果、一个惨痛的教训。

  社会上有一种观点认为,不走合资之路,单靠自身,中国的企业难以做大做强。但中国工程机械的发展现实给予这种观点一个有力的回答。

  以徐工集团、中联重科、三一重工、柳工集团、山河智能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企业都有一种强烈的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这些企业的开创者和企业家身上都有一种强烈的不服输精神。他们说:“我们远比国外同行付出的多,我们一定能够做得比外国人好,我们从不说自己不行。”他们坚定地说:“中国工程机械业不走合资之路也能在国际上竞争。”

  这样一个不服输的企业家群体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一笔巨大的财富,他们在企业资金困难的时候不向外国企业伸手,他们把国外先进技术引进来,然后顽强地坚持消化、吸收,在此基础上勇敢地进行自我创新。他们紧紧地抓住了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给工程机械行业带来的发展机遇。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是一个开放的行业,不普遍合资并不是完全排斥合资。实际上,工程机械行业在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下并非完全排斥合资,目前合资的企业有一批。当下与国际合作,是中国产品迅速进入国际市场的有效途径,与外资合作,可以取得在购进国外零部件、招揽国际人才、在国外建立销售网络等方面一系列的优势。

  相比合资,工程机械行业更看好与国外进行合作,尤其是技术合作。许多企业在引进国外技术的基础上进行“高位嫁接,二次创新”。他们通过在英国、德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建立研发分支机构和科技信息网络,把国外同行专家“请进来”等方式,把握国际技术发展动向,增强二次创新的前瞻性。一些企业常年聘请外国专家参与研发和产品设计。一些企业已经开始把更多的目光投入到国际市场中,他们开始和已经在国外设立研发机构、生产基地和销售网络。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与美、日、德等工程机械强国相比无论是在企业的规模、实力,还是在品牌的影响力和研发能力等诸多方面都存在着较大的差距,特别是在耐久性、可靠性和产品性能上差距比较大。引进和合作可以缩短赶超国外的时间。

  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步伐在加快,中国企业自觉和不自觉的国际化色彩越来越浓,中国企业要发展、要做大做强,就必须走向世界市场,走出国门在国际上竞争。自主创新好比是自己的看家本领,新产品好比是“杀手锏”,只有自主创新,才能开发出领先的、引导市场和被市场接受的新产品,企业才能在国际竞争的舞台上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发展壮大。道路只有这一条,必无他径。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