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情备忘录》第四集:苍茫大地

CCTV.com  2009年12月25日 16: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这是一场覆盖全国的大调研。这是从国土部门负责人、到最基层的农民,130多万人 历经10多年的时间实地勘测,形成的数据库。这是要守住耕地数量,更要保住质量的当今中国人 对子孙后代的庄严承诺。这份《农用地等别调查与评定》 第一次摸清了全国耕地质量等别,为数量和质量并重管理提供科学根据。

    调查显示,光、温、水、土匹配条件较好的高等别耕地 极为短缺,只占到全国耕地总面积的6%。而中低产田占到90%以上,远远高于传统上认为中低产田 占三分之二的比例。这份长达40万字调查报告用48个字作为总结:

    保护耕地,不仅要保住数量,更要保住质量;不仅要保住粮食产能,更要保住食物安全,不仅是要保住饭碗,更要保住生态。

    2007年两会 温家宝总理:“节约 集约用地,不仅关系 而且关系当今社会生存发展 而且关系到 国家长远 生存根基 在土地问题上,我们绝不能犯不可改正的历史性错误,遗祸子孙后代。

    这里是四川成都西来镇,通过整理荒地、废弃地,新增耕地3800多亩,同时增设了水利灌溉等设施,土地质量得以提高。

    在浙江省新昌县镜岭镇,经过一年多的机械化平整、铺设灌排渠道,整理土地400多亩,原来高低不平的废地 变成了路渠配套的标准农田,打造成为重要的芦笋产区。

    本着能利用废弃地、旧场地、就不占用新地的原则,河北省永年县新建工厂,全部利用的是废弃的砖瓦窑场、废弃的尾矿等占用的土地。已开工建设的16个项目中,没占用一分耕地。

    60年来,我国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土地整治,全国补充耕地4163万亩。

    60年来,土地资源管理不仅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用地,还通过实行耕地保护制度,为我国粮食安全提供了保障。

    60年来,我国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13部,土地资源管理逐步走上了法制化轨道。

    “万物土中生”——早在两千多年前,中国人就已经参透了土地、人、和发展的关系。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不仅生长着我们赖以生存的粮食,更扎根着中华民族不变的情感。尽管相当数量的中国人 已经在体验着城市化 带来的快节奏生活了,但从纪年 节日,到乡音 方言,土地的气息依然渗透着他们的生活。

    在数不清的诗词歌赋中,土地被中国人无数次地呼唤作母亲。无论行走在田野乡间,还是钢筋水泥的丛林,都请不要忘记,土地这位母亲,不仅养育了我们和祖辈,更照护着我们的子孙和未来。

责编:张福伟

4/4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