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情备忘录》第五集:资源扫描

 

CCTV.com  2009年12月26日 11: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在我国大量出口资源性产品的同时,我们也发现,我国资源的利用率十分有限。以能源消耗为例,我国的京津唐、长江三角洲以及珠江三角洲,这三大城市群,平均每创造1美元GDP,消耗的能源是美国的4.3倍,是德国和法国的7.7倍,是日本的11.5倍。

  从1993年,我国就成为了石油净进口国,此后,这个数字就不断地增加。从开始进口石油到进口1亿吨,我们用了11年时间;从进口1亿吨到逼近2亿吨,却只用了3年时间。

  我国的石油进口步伐,正在以“超速度”向第一大国冲刺,这一趋势还会不断地向上延伸。有人预测,我国的石油进口依存度在2020年将超过60%,需要进口石油2.5亿~4.3亿吨。

  那么,我们未来面对的是一个怎样的资源需求呢?

  借鉴西方工业化国家资源消耗的规律,中国地质科学院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对我国在2020年的资源需求做出预测: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2020年人均GDP翻两番的目标,预计我们能够用发达国家工业化过程中所消耗的能源、矿产资源量的一半,来完成我国的工业化过程。在2020年,我国需要煤炭36—37亿吨,粗钢4亿吨,铜760万吨,铝1900万吨,钾盐1700万吨,总能源需求是33—34亿吨石油当量。


  年产超过千万吨的唐山钢铁公司,每天就需要焦炭2万吨,其中65%依赖外采。每年需要1600万吨铁矿石,其中80%来自于巴西、澳大利亚等境外矿山。

  2008年,我国钢铁企业发生亏损,其原因就在于高昂的铁矿石成本。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每吨136.2美元,比上年增加了近48美元。仅这一项,全行业就多支付成本达1460亿元。

  从世界矿藏分布的自然状况来看,世界前八家跨国矿业公司拥有全球矿业资本市场75%的份额,控制着世界上大部分的铁矿和铝土矿资源。巴西、澳大利亚、印度三个国家的铁矿石占世界总产量的60%,占世界贸易量的90%。智利、秘鲁、印尼三个国家的铜矿占世界铜产量的52%,贸易量的90%。我国很多矿产资源就是来自于这几个国家。

  姚景源:在过去的100多年里,占全球大概15%左右(人口)的西方工业国,它在工业化进程当中,他们消耗掉的资源量,占了全世界资源总量的60%。我们13亿人口现在占了世界人口总量的20%,我们面对的是全世界的资源已经被这些发达国家消耗掉了60%。所以,大量地依赖进口资源来支撑我们中国完成工业化,这条路我们是走不通的。

  当中国来到工业化这个园地的时候,我们发现,全球资源的市场上已经人满为患。

  我国的部分产业大量依赖资源进口的同时,外国资本也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内地的资源。

  贵州烂泥沟金矿、辽宁猫岭金矿、云南播卡金矿,探明储量都在100吨以上,远景储量分别为150吨、300吨和400吨,被国土资源部称为“世界级金矿”。但是,这三大金矿分别被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公司掌控,外方控股比例分别高达85%、79%和90%。

  针对地区分布不均的资源禀赋,早在50年前,我国就开始了南水北调的规划。水、电、油、气的地区格局已定,我们无法更改。但是,我们又必须去做些什么。

  西气东输、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这三大工程,就是我国在与分布区域性极强的资源抗衡,我们用了11500亿元,这接近了2007年上海市的GDP总量,大气磅礴地在中国大地上建立起了绕山环水的输气、输电、送水工程。

  这是一群特殊的队伍,每天行走在荒漠戈壁上,进行着地质勘探,寻找着新的可以利用的资源。富含天然气的塔里木盆地,确定了一个辉煌的目标:10年后,产气量翻一番,达到400亿立方米。

  大庆市,在连续27年高产稳产5000万吨原油之后,下一个目标是确保未来10年每年稳产原油4000万吨。

3/4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