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情备忘录》第六集:山水之间

CCTV.com  2009年12月27日 10: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被称为“亚洲水塔”的青藏高原冰川在过去的40年里已经大幅后退。这里是我国乃至亚洲许多主要大江、大河的源头。长江、黄河、雅鲁藏布江、恒河、印度河和湄公河等都发源于此。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报告指出,根据目前的消融速度,喜马拉雅冰川在未来30年里将消失80%,这意味着,我国和亚洲数亿人的饮水来源将无处可寻。

  全球变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温室气体的排放。煤炭的采掘以及在发电、取暖中煤炭的燃烧,是产生温室气体的主要来源。

  在我国,煤炭是最主要的能源。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使全国各地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排放增多和大气污染等问题。

  山西省的煤炭资源丰富,占全国探明储量的26%,占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强,素有“煤海”之称。这数不清的密密麻麻的线条,是运送到全国各地的煤炭列车,这川流不息的是运送煤炭的大卡车。煤炭既给山西经济注入了强劲动力,又让当地环境付出了巨大代价。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李留澜:老百姓就编过四句民谣,挖了我的煤,流了我的水,冒了一股烟,留下一堆灰,也对我们这个环境一种破坏,带来的后果,也算是一种抱怨,或者是一种无可奈何的一种调侃吧。

  1997年,在日本京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参加国制定了《京都议定书》,它以法规的形式要求各国限制温室气体的排放。我国政府在1998年签署、并于2002年正式核准了京都议定书。

  在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的同时,民间的环保力量从来没有停止过行动。从1994年“自然之友”成立至今,我国的民间环保组织已经达到3500多家。

  北京民间环保人士廖晓义,2004年,向社会倡议,夏天把空调的温度设定为26度。

  三年后,政府将廖晓义的倡议写入了法规。

  云南农民张少忠用两年时间把滇池湖畔一座高近两米、占地近10亩的垃圾场改造成花果山。

  浙江农妇韦东英几年如一日地,收集污染企业的证据,进行举报监督。

  企业家罗红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设立了总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的环保基金,主要用于培训全球青年环保领袖,支持国际上很多重要环保项目的开展。

  这是一位摄影师眼中的环境污染。正是这些照片,让卢广成为第一个获得尤金•史密斯人道主义摄影大奖的中国摄影师。

  从2005年起,卢广就走遍了我国的西部、中部和东部沿海,足迹踏遍黄河流域、长江两岸,用数万张照片真实地记录下我国污染现状。

  自由摄影师卢广:这些都是化工园区,这是沿海的化工园区。整个江苏省的每个县,只要是在沿海的,或者在长江边上的,都有化工园区。沿海和长江都去过了。本来长江旁边有很多的排水管,这是排涝管,水利部门批准的他们的排涝管,但是他们那些工厂利用这排涝管来偷排一些污水。这是当地的农民,在那里种菜的,我这几年每次去,他们都在,我今年又去了,今年一样,污水照样存在。后来他就跟我说,你都来了很多次了,每次都在这里拍了照片,但这些污水天天还是排放,没有改变,看来你也没有什么用的。我最早看到的,最震惊的应该是西部的污染。浓烟滚滚的黄色烟尘,就像一个毒气弹爆炸。那种感觉,特别恐怖。这是2005年拍的。因为2005年这组照片通过网络媒体发表以后,引起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包括环保部也下了工作组下去,解决了一些问题,特别是像这种,就是20吨以下的焦化厂全部关停。污染还是存在,但是就是少一些,比以前要明显降得很多。

  2009年12月7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这是继《京都议定书》之后又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全球气候大会,被比喻为是一次“拯救人类的最后一次机会”的会议,将对地球未来的气候变化走向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2009年11月25日晚,我国政府郑重地向全世界宣布,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这远远高于美国和欧盟提出的减排目标。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虽然实现上述行动目标,特别是碳排放强度下降的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但是中国实现上述目标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

责编:张福伟

4/4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