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南省启动国际旅游岛建设 温家宝批示应加快办

 

CCTV.com  2010年01月06日 23: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专题:海南国际旅游岛

  开放的程度就是发展的程度。海南岛这个中国的热带海岛,被称为世界上“少有的几块未被污染的净土”。建省20年之后,海南省启动国际旅游岛建设。这被认为是海南沉寂多年之后的再次发力。

  海南岛长期发展的愿景,一度是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的概念,不仅是对内、对外的双重零关税,还有一系列的制度配套设计。而现在,一个以国际旅游岛为初步目标的设想已经在去年得到国家层面的批准。难以想象,一个仅次于台湾的中国第二大岛,一旦进入这样一种由开放到发展的制度设计,会爆发出何等的活力与能量。

  改革开放以来,海南的发展模式,一直是以开放促发展,试图用足优惠政策实现跨越式发展。其“破格”行为,曾屡屡引人侧目。但在海南发展的过程中,这些破格之举,却与无数人的梦想息息相关。在每一次制度探索的过程中,海南的历届执政者和无数普通人一起,用“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来完成自己的成长。而现在,不再试图以激进方式完成原始积累的海南,在中国模式转型过程中,再次冲到前面,以阳关、沙滩、海水、空气和绿色,来勾画和实践在中国对外开放大格局中的新使命。

  海南岛的此番梦想,将要怎样实现?

  解密海南国际旅游岛之路

  区别于改革开放初期设立的深圳等经济特区,新的国际旅游岛建设需要统筹兼顾社会管理体制、行政管理体制和政治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必须超越自身利益但又要通过自身探索和创新,拿出全国可资借鉴的东西。

  备受关注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终于在2009年12月31日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

1/5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