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卫留成:再过10年,海南一定让人刮目相看

 

CCTV.com  2010年01月07日 17: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海南日报  
专题:海南国际旅游岛

  再过10年,海南一定让人刮目相看

  ——卫留成罗保铭在京答中外记者问

  国务院新闻办一楼新闻发布厅今天涌来了86家中外媒体的133名记者。简短的新闻发布刚刚结束,他们就迫不及待地高高举起手。

  就中外媒体关切的问题,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省委副书记、省长罗保铭作了精彩回答。

  《意见》对海南提出系统要求

  我们下决心抓住这个机遇

  中央电视台记者:请问卫书记,海南省建设经济特区已经有20多年时间,现在还是我们国家沿海省份中一个欠发达的地区,现在国务院通过了《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海南如何抓住这样的机遇加快发展,真正把海南建设成为经济特区和国际旅游岛?

  卫留成: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对海南而言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我们一定下决心抓住这个机遇,对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强力推动,取得实际的效果。我认为国务院这个文件是以旅游业作为切入点,对海南的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提出了系统的要求,并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抓住这个机遇,落实这个措施,就可以缩短我们和发达地区发展的差距。

  抓好国际旅游岛建设,就是用国际的视野,做出高水平、有特色的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规划。然后在旅游基础设施、服务设施的建设、管理和综合服务方面,要尽快实现国际化的转型,使旅游业真正成为海南的主导产业,带动海南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意见》对于海南的产业发展、社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也有一整套的措施。我们将加快推进一些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特别是琼州海峡跨海工程和海南环岛高速铁路建设,要积极推进没有污染的高科技新兴工业的发展,要加快海南作为热带现代农业国家基地的建设,以及海洋产业的发展。我相信通过我们一个时期的努力,比如说10年左右,海南的发展一定会让国人和世人刮目相看。

  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最终目标:

  大幅提高海南人民生活水平

  《国际旅游岛》杂志记者:海南要建设国际旅游岛,成为国人乃至世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天堂。我个人感觉有一个基本的门槛,就是实现800万人民的安居乐业和和谐发展,我想海南省是否对保障社会民生,改善社会民生有一些长远的规划和制度的保障?

  卫留成: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最主要或者最终的目的,就是让海南850万人民的生活水平能够大幅度提高,能够让城乡居民口袋里钱多一些,生活过得好一些。为此,海南省委在2008年已经作出了一个决定,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而这个决定中有一个明确的要求,海南省每年财政增收部分必须拿出55%以上,用于解决民生问题。省政府为此作了一个投资462亿元的5年民生规划,我想建设国际旅游岛每一步都要考虑到老百姓,比如说主题公园或者精品旅游线路的设计、建设,都要考虑带动一个区域、一个地方的老百姓致富。在这儿,我还报一个小料,省委、省政府已经决定,今年将全部解决海南60岁以上农民的养老保险问题,这比国务院要求的进度至少早了8年到10年。

1/4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