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海信40年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信:“八字真经”铸造“全球品牌”

 

CCTV.com  2009年10月21日 15: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10月21日,海信40周年庆典暨第四届全球客户大会在青岛举行,全球200余家客商和合作伙伴与会并参观了海信的技术成果和领先产品,国家有关部委的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对海信40年来“技术立企、稳健经营”取得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对海信品牌全球化、数字网络化发展的前景寄予了厚望。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会上明确提出:企业的长远发展在海外,国际化自主品牌战略是海信安身立命的根本,未来15-20年是海信后来居上、大胆赶超的关键战略机遇期,实现从引领“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成为世界一流的跨国公司。历经40年创新发展的积淀,形成了“技术、质量、诚信、责任”的“不惑”理念,它是海信长期秉承并确保“基业永续”的“八字真经”,为其实现“建百年海信、创国际名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海外客商在海信科技厅和研发中心的参观过程中,频频点头,表露出惊奇和赞叹。澳洲的一位客商告诉记者:“中国有句古谚叫“百闻不如一见”,海信的技术和产品确实很有竞争力,是非常有实力的一个品牌。”

     海信分管海外营销的集团副总裁林澜博士在谈及国际化战略时提出:我们的品牌是以先进的技术、一流的产品为有形载体,通过最佳的服务和务实的品牌推广来稳步提升市场份额,和全球客商同心协力,携手共赢,把海信从一个中国著名品牌打造成世界的知名品牌。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一年有余,海信正是对“八字真经”的坚持和贯彻取得了逆势增长的业绩:1-9月份,海信的收入累计同比增长19.6%,利润增长高达135%。在中国市场,海信平板电视已连续6年保持全球品牌第一的位置,并且领先优势至今仍十分明显;同时,以海信变频空调为代表的家电产品在高端市场持续领先,13年来一直位居榜首。在海外市场,1-8月份,中国液晶电视总体出口额同比增长3.12%,海信增长45.58%;中国冰冷产品出口总体同比下降8.22%,海信增长9.07%;在澳洲,海信品牌电视销量已经突破了10%的市场份额,跻身前三强;在加拿大、以色列、非洲等国家和地区,海信电视在高端市场持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即使在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的美国市场,依然保持了逆势增长,上半年同比增长322%。

     伴随中国经济体制的发展,海信40年经历了三个阶段。1969年到1991年,由初创时期的自力更生到改革开放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产品历经从收音机到黑白电视机,再到彩色电视机的升级、蜕变;1992到2000年,伴随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创建和企业的快速发展,海信明确提出并确立了“技术立企”的发展战略,率先在研发人员的激励上实行特殊政策,设立研发“特区”,通过技术孵化产业,企业的多元化经营初具规模;2001年,中国加入WTO,海信积极融入一体化的全球市场,不断创造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的技术成果和领先产品:中国第一款彩电领域的数字音视频处理芯片——信芯,中国第一台变频空调,中国第一款液晶模组,全球第三大智能交通体系,全球领先的光收发一体模块等等。持续追求研发深度,海信不断向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延伸。

     不久前,周厚健收到来自美国CEA的官方邀请,于明年1月在美国CES展的全球高峰论坛上做关于新兴市场的技术和产品的主题演讲,同台演讲的嘉宾有微软、诺基亚、Intel等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周厚健是CEA邀请演讲的中国第一位企业家,这不仅体现了海信凭借“创新的技术和产品”在全球市场上已有出色的表现,也是中国乃至亚洲新兴品牌得到国际市场高度关注和认可的有力佐证。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