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海信40年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40年 海信的技术创新

 

——“创新科技40年 ”海信技术成果特别报道

CCTV.com  2009年10月21日 15: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四十年,对于旨在“立信百年”的海信来说还很短暂。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贯穿了海信发展壮大的风雨历程,思进思变的海信历经了“对外引进技术”、“立足自主创新”和“技术突破”的不同发展阶段。

     四十年,海信始终把坚持自主研发、技术创新作为发展的根基,通过多年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孵化,不断向产业高端延伸并进入高端产业,形成了以数字多媒体技术、现代通信技术和智能信息系统技术为支撑,涵盖多媒体、家电、通信、智能信息系统和现代地产与服务业的产业格局。在青岛、顺德、北京、深圳、北美和欧洲等建有研发中心,基本确立起全球研发体系。


引进•消化•吸收
(1969-1991)

     这一阶段,经历了计划经济体制和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模式时期,改革开放为海信高起点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创造了条件与基础。海信从无线电二厂发展成为以电视为主导产品的电视厂。1985年4月,依靠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海信实现了第一次腾飞,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列全省电子业、全国电视业第一名。“技术为先”的理念早已深深植入海信的基因。

  1970年春,第一台超外差式“红灯”牌501型晶体管台式收音机研制成功。

  1970年8月,研制出山东省第一台电子管式14英寸黑白电视机,填补了山东省的空白,次年实现了小批量生产,全年产量80台。

  1978年9月首台CJD18型彩色电视机研制成功。

  1984年12月26日,第一台14英寸彩电走下线体,创造了当年谈判、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的高速度。当年彩电生产的国产化水平即达到75%以上。同年完成主要经济指标创山东省电子行业第一位,全国电视行业第一位。

 

变革•自主•创新
(1992-2000)

     这一阶段,处于市场经济体制下快速成长的时期,是技术变革、立足自主研发的技术创新阶段。这是一段充满激情和梦想的时代,是海信彻底摆脱计划经济体制,开始了在市场机制下的技术创新之路。在这个蜕变过程当中,海信率先在技术领域发起了变革和创新,1992年确立了“技术立企”的发展,立足自主研发,把技术研发作为首要工作来抓,注重技术投入,构建起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确保海信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始终保持技术、产品的领先性。

   KFRP-35GW空调于1996年开始研制,1997年批量生产,是海信第一款变频空调器,也是国内最早的变频家用空调之一。

   1998年,海信攻克纯平电视的关键技术,研制出国内第一台纯平彩电,并实现了大批量生产和销售。

   HK588系列POS机是海信自主创新、独立开发的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收款机项目,该研发成果获得“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优秀成果奖,以及国家科技部等五部委颁发的2001年度“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

   海信推出两款“工薪变频空调”,“工薪变频”一时成为市场热点。

   与国际公司的合作提高了海信在第三代通信领域的筹码,CDMA成为海信新的产业增长点。

   国内首家推出自主研发的采用数字处理技术的胶片系列彩电,同时增加互动功能,实现了数字化、网络化的全面升级,占据了市场主流地位。


融入•超越•突破
(2001-2009)

     这一阶段,是在全球化经济形势下发展壮大的时期,是一段融入全球、不断超越和突破的历程。在“技术孵化产业、科技服务人性”的科技宗旨下,研究并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保证了技术开发选题来自全球市场和技术发展前沿,使技术研发水平处于国内同行业前列,在一些核心领域的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

   2001年11月,海信成功研发国内第一款自主研发的彩屏CDMA手机C2101,该款手机是联通网络和终端测试的基准样机,标志着中国具备了CDMA终端产品的设计能力。

   海信完成HiCon自适应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填补了中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高端产品的空白,成为与SCATS和SCOOT并列的第三大交通信号控制系统。

   2002年海信开始进军光通信领域。2004年高性能光通信收发一体模块的研发成功,标志着海信产品开始迈步进入光通信时代。

  在国内冰箱行业海信率先实现了直流变频压缩机驱动模块的国产化设计和批量应用。

   2005年6月,中国音视频领域第一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产业化的数字视频处理芯片——信芯在海信诞生,结束了中国年产7000多万台彩电无中国芯的历史。

   2007年推出国内第一版数字家庭系统产品及标准DNet-home系统;2008年,海信主导参与的闪联标准正式成为ISO国际标准。

   2005年海信在深光博会独家展示了业内第一款可商业化的GPON OLT光模块样机,在2007年实现了批量生产。该产品技术全球首创,并成功通过北美阿尔卡特认证,成为独家供应商。目前该产品全球出货量第一,成功应用于北美、欧洲、亚洲这两年部署的GPON系统中。

   2007年9月,中国彩电业第一条液晶模组生产线在海信信息产业园正式投产,由此,中国液晶电视模组几乎全部依赖国外品牌的现状被彻底打破。

?8?5   全力打造出海信快速公交智能系统,在国内快速公交领域内的市场占有率达70%。

?8?5   2008年7月,海信完全自主研发全球最薄的4 2 寸L E D液晶电视TLM42T08GP批量上市,宣告了中国LED液晶电视时代的到来。海信成为全球第三个实现了LED背光电视的量产。

?8?5 双模高效空调器是基于高效直流驱动技术,集成变频运行和定速运行两种模式,很好地兼容了变频空调和定速空调的优势,进一步改善了空调器运行的节能性和舒适性,更好地符合了国家推广高效节能空调的方针政策。


展望  

     引进,吸收,超越,突破……海信一直在找寻和确立着在世界范围内的坐标。

     海信在技术创新的机制和文化理念引领下,以面向世界融入全球、追求国际领先技术、打造全球有竞争性的产品为目标,一个品牌全球化的海信正在扬帆远航,破浪前行。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