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铁矿石困局:直面金融化陷阱

CCTV.com  2010年04月20日 13: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大宗商品的衍生品市场是全球化、后工业社会的必然趋势;然而,参与国际金融衍生品市场交易的经验匮乏,恰是中国企业的一大弱项?

    财经国家周刊报道 铁矿石已不再是铁矿石。40年历史的长期协议定价机制摇摇欲坠,3月30日和4月1日,巴西淡水河谷和必和必拓分别称已与客户达成短期合约,现货市场价格成为主要参照标准。这意味着,铁矿石巨头正在力求用“现货定价”取代“年度合约”,中国企业面临严峻形势。

    铁矿石巨头所力推的指数定价,均是以中国到岸价为主,不过从年度定价到季度定价,定价基准日趋短期化乃大势所趋。而现货定价的体系一旦确立,就可能有金融机构以到岸价为基础做套期或者开发其他衍生品。场外定价将逐渐过渡到现货或期货方式的场内定价。

    对此,一类有影响的看法认为:一旦铁矿石确立现货价格,企业会提出更高的金融要求,即利用铁矿石衍生品市场进行相应的风险对冲。铁矿石“金融化”将难以避免。

    在新的定价秩序之下,铁矿石交易将越来越有可能由金融衍生工具来发现价格、对冲风险。那么,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高达70%的中国钢企,如何在“金融化”趋势之下赢得主动权?

    2010年以来,铁矿石的现货价格已高达138美元/吨,较去年的基准价格已经翻倍。如果现货定价机制确立,铁矿石短期价格攀升的结果是显而易见的。相关的衍生品产品推出后,中国的钢铁企业、贸易商可以参与到金融衍生品市场中去做各种套期保值。

    如2005年出现的运费期权(Freight Options)正逐步成为运费衍生品中的主要产品。 而新加坡交易所也在去年推出了铁矿石掉期(衍生工具的一种,指铁矿石期货与指定的货币或者计价单位互换)结算合同,对冲铁矿石现货市场的价格波动风险。

    大宗商品的衍生品市场是全球化、后工业社会的必然趋势。然而,参与国际金融衍生品市场交易的经验匮乏,恰是中国企业的一大弱项。

    金融危机以来,中资企业因所谓海外“套期保值”而深陷的事件层出不穷。2009年底,国资委副主任李伟撰文指出,截至2008年10月,68家央企涉足金融衍生产品业务浮亏达114亿元。其中28家央企自行在境外从事场外金融衍生产品业务,多数为风险高的复杂交易。

    抛却投机心态不谈,国外期货市场交易规则复杂,影响因素较多,中国企业不熟悉游戏规则,研究与应对能力均弱,风险防控较差,极容易陷入国际金融机构的“圈套”中。

    但我们应该看到,金融衍生品市场是全球化、后工业社会的必然趋势,这一趋势不会因危机而改变,修复会加速。故而,我们不应因金融海啸的发生,就全盘否定衍生产品在平抑风险方面的本质性作用,我们不能因衍生品陷阱的可怕,就永远不面对。

    实际上,越没有衍生产品,面对全球市场冲击时,遇到的问题就越大。国内的衍生品市场发展滞后,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中国定价的话语权。

    在铁矿石“金融化”日益迫近的同时,监管部门应当加强企业相应行为的监管。2009年底,国资委已经明确要求,央企在做2010年金融衍生品业务的预算上,必须严守套期保值原则。而这一原则需要从制度层面进行加强和规范。对于国有企业进行的衍生品投资,应建立有效的信息披露制度。企业涉及披露虚假信息、隐瞒资产损失、未按要求及时报告的,监管部门应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铁矿石新定价机制所显现出的金融化趋势,中国企业应谨防类“金融化陷阱”,但同时也决不能回避。一旦指数定价实施,决定价格的因素将会更为复杂,包括运价、汇率、供货规律等都会被当作推高价格的手柄。因此,中国应当尽快进行金融衍生品创新,熟悉并运用衍生工具进行风险化解,从而在新机制下的话语权竞争中不再被动。

责编:张恪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