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业内称钢厂应警惕矿石价格过快上涨

CCTV.com  2010年04月20日 15: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价格一路高涨的铁矿石已成为中国钢铁业的心腹之患。

    目前天津港印度粉矿CIF期货参考价格每吨已高达135美元左右,这比2009年3月每吨59.1美元的最低点高了一倍以上,而同期国内钢材价格仅有20%左右的涨幅。

    为什么钢材价格没怎么回升而铁矿石价格却能如此飞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因为当前铁矿石已不仅仅是一种普通的商品,它已具备一定的金融属性,成为一些国际资本的炒作对象。

    中国联合钢铁网首席分析师马忠普认为,在当前世界经济中,国际基金特别是美元基金,经常炒作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使其价格可以脱离供需关系和实际价值。当前铁矿石也日渐成为国际资本的炒作对象,具有越来越强的金融属性。

    事实上,虽然中国铁矿石需求旺盛,去年进口量高达6.28亿吨,同比增长41.6%,但从全球铁矿石供需关系看,当前铁矿石供需形势并不紧张,澳大利亚力拓、必和必拓、巴西淡水河谷等三大铁矿石供应商甚至还在减产。

责编:张恪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