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钢材出口腹背受敌

CCTV.com  2010年04月21日 00: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中国钢材出口被迫“瘦身”, 全年累计出口钢材2459.7万吨,价值222.7亿美元,比上年分别下降58.5%和64.9%,这是入世以后中国钢材出口量值首度同时出现下降。

    金融危机使得中国钢铁企业“腹背受敌”的局面进一步加剧:

    从上游看,中国铁矿砂严重依赖进口,2003年起中国就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砂进口国,2009年中国铁矿砂的进口依存度已高达62%。但与强大进口能力不相称的是,中国在铁矿石价格谈判上毫无话语权。相较于国际三大矿业巨头的高垄断性和协同性,中国钢铁企业之间的利益博弈导致行业整体利益缺失,成为中国在国际价格谈判中丧失话语权的根本原因。目前,美国、日本、印度和韩国等国钢铁产业的CR3(即前3位企业在全部产量中所占的比重)均在50-90%之间,而中国钢铁产量前3位企业——宝钢、鞍钢和武钢在全国总产量中的比重不到20%。

    从下游市场看,近年来出口已经成为消化中国钢材过剩产能的主要途径,钢铁及其制品也就成为遭遇国际贸易保护较为集中的行业。不止美国、欧盟屡屡对中国钢铁产品发起贸易保护,发展中国家对中国钢材出口的贸易保护措施也在加剧。

    虽然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刺激了钢铁的生产,同时也使得国内钢材价格冲高,但国际钢材市场始终未见起色。独联体等国家钢材开始凭借本币贬值优势大量进入中国国内,2季度中国连续3个月成为钢材净进口国,这是中国自2006年实现钢材净出口后进出口形势首度发生逆转。

    钢材出口受阻,加之进口大为增加,中国钢铁产能过剩的矛盾被进一步放大,工信部曾将钢铁行业列在“产能严重过剩”黑名单之首。2009年中国粗钢产量创纪录地达到5.68亿吨,同比增长13.5%,同年底中国钢材社会库存总量已超过1200万吨,较上年底翻了一番以上,国内钢铁行业风险正在积聚。

责编:张恪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