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建国

CCTV.com  2009年08月12日 14: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姓名 刘建国

  性别 男

  生日 1950.11.08

  所在地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

  单位 内蒙古军区通信总站

  我是一名与共和国一同成长,在祖国北疆战斗了三十多年的通信兵,在这三十多年军旅生涯中,经历了太多太多的故事。使我终生难忘的是在内蒙古和林格尔的深山坑道里,为了国防通信建设而战斗的八年。我从1968年一入伍就来到了这个方圆几公里无人的深山中的通信机务站。柴油发电机的轰鸣声,一天24小时不间断,我们这几十名男女官兵也昼夜不停地保障着通往西北核基地和北部边疆通信的畅通无阴。在和林的八年,从风餐露宿到吃住坑道,从机线整修到昼夜值班,从开荒种地到劈山建房,在“加强战备、准备打仗”的形势下,在几个月洗不上澡、文体活动单调、生活保障全靠“推、拉、背、扛、抬”的极其艰苦的环境中,使我受到了永志不忘的磨炼。

  那是1969年,林彪号令全军进入战备。我们这个深山中的通信分队也是按照命令,用泥巴和树枝对山崖下的机房和宿舍进行了伪装,晚上实行灯火管制。每天都是全副武装,过节时大家都背着冲锋枪和装满子弹的子弹袋包饺子,晚上增加了流动岗。有一次天黑后,有两个老乡从对面的山上打着手电下山,只见灯光一闪一闪的,我们如临大敌,立即荷枪实弹,直指对面山上的亮点,并向他们喊话。这时电工班战士王云荣的枪不慎走了火,老乡吓得从山上很快滚落下来。经询问才知他们是看完戏想抄近路回家,不料却因天黑看错了方向,走到了军事禁区中来了。7月30日半夜12点,连队突然紧急集合,贾根智站长讲线路发生故障,命令载波班进入机房,班长让我测试完故障点后,站长又命令我和两名维护员去排除障碍。我和两位战友争分夺秒地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山路上跑了八公里,排除了故障,圆满完成了任务,这原来是一次演习。演习的紧张气氛刚刚结束,7月31日的凌晨刚刚进入战备不久,天就下起了瓢泼大雨,和林至呼和方向的通信突然全部中断,经过测试,认定为九惧牛沟附近线路断线。这时指导员通过地方邮电的战备局将情况报告了上级。由副政委亲自带领的抢修部队,经过37个小时的紧张战斗,终于战胜了洪水,竖起了倒下的一排排电杆,抢通了线路。但是,为了抢通线路,第一个冲向故障点的九惧牛哨所的宋连举同志却在与排长一同过河时,不幸被山洪冲走了30多公里,英勇牺牲。内蒙古军区为他追记了二等功,批准为革命烈士,不久他的弟弟宋文举被批准入伍,来到了连队的九惧牛线路维护哨,接过了他哥哥的枪。四十年过去了,这个连队依然还在,他们的精神也还在影响着一代一代的官兵。

  现在我已经退休。因为爱好围棋,在闲暇之余,做一些围棋普及工作,编著了《棋诀十三篇》一书,已经由人民体育出版社于2008年7月正式出版发行。著名国手、中国棋院前院长陈祖德九段题写了书名。此外,我还撰写了《漫话围棋》等一系列关于围棋的文章,发表在互联网上。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