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古国庆

CCTV.com  2009年08月12日 15: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姓名 古国庆

  性别 男

  生日 1954年10月1日

  所在地 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

  单位 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商业局

  古国庆,回族,出生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 。

  1970年开始在丹巴县商业局贸易公司接触农副土特产购销工作。当时的环境是人背马托,即使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也义无反顾的决定将他的年轻激情投入到土特产开发中。时光飞逝,他由一个朝气蓬勃的少年磨砺成了一位在土特产特别是野生菌方面具有专业知识和经验的专家。

  1998年古国庆一手建立了“丹巴县古氏菌业开发中心”,以研究开发野生菌类为主,兼顾开发相关的野生食品。在市场上推出了以野生菌为主打的绿色商品,受到广大顾客的喜爱。

  丹巴县古氏菌业开发中心在前期创业阶段历尽艰辛,古国庆老师深有体会,四川省甘孜州是一个盛产各种天然野生菌和药材的地方,那里环境没有外界污染,造就了野生菌和野生食品这一地区特产的问世,古老师和他的一些创业朋友一起几乎走遍了甘孜州的各个盛产之地,因为这些菌类都是生长在海拔3000多米的雪山上,所以沿途的困难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当每见到一种新的野生菌类食品或者是药材时,也会带来很大的欢喜和鼓舞。他们一行人采取“李时珍似的试药方法”把采摘来的野生菌以及其他一些野生药材分门别类的进行筛选,然后用大锅烧柴的方式把野生菌进行单个类煮熟,因为怕野生菌有毒,所以在锅里大量的加入生姜、大蒜等。以此方法来预防,在每个人看着滚滚沸水中煮着的野生菌,心里的滋味总是难以明说,但是为了能开发出地道的甘孜特产,他们担忧也就跑到九霄云外了。除此之外,古国庆老师带领的其他创业朋友们都写下了遗书,以示无憾。经过这样无数次“玩命”的尝试,他们总结出了各种野生菌和药材的食用方法、煮食技巧,以及对身体的功能用途。这为以后开办菌业开发中心奠定了基础,也为他们的冒险行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随后的日子里,古国庆老师,开始规模化经营,采取以先前走访的盛产野生菌的各个乡镇、各个村为“据点”在每个地方专职设立一到二名懂得野生菌采集、收购、加工、保存、运输的专门乡人,在野生菌出产的季节大量收购,然后采取阳光直射照射的方式进行纯天然的杀菌处理,这样既保存了野生菌的食用功效以及营养价值。又能够起到保持纯天然的目的。运输途中需要悉心照料,在到达菌业中心后,古国庆老师以及家人开始进行细心筛选。筛选后进行产品的包装,使之成为能够上市的产品。

  本中心自成立以来,受到了甘孜州丹巴县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得到了消费者的信赖和中肯。他不仅为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而且那种以身亲试的方式和对民族产业执着追求的精神更是令人敬佩的。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