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胡国庆

CCTV.com  2009年08月12日 16: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姓名 胡国庆

  性别 男

  生日 19551001

  所在地 赣州

  单位 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1955年10月1日上午,江西省兴国县城的一户胡姓人家。此时,屋外,欢庆建国六周年的游行队伍,正挥舞着彩旗,呼喊着口号,敲锣打鼓涌向街头。屋内,众人簇拥着一个即将临盆的产妇,等待着一个新生命的降临。不久,随着几声婴儿的啼哭,一个新生儿终于呱呱坠地。

  三年前,这家人已有了一个男孩,如今又添一丁,自然欢天喜地。放鞭炮、送红蛋……,一阵忙碌之后,这才想起该给刚出世的小孩起名了。在兴国这地方,客家人居多。按习俗,起名的权利一般由小孩的爷爷和父亲行使,这家人也不例外。

  点燃香火,拜敬祖宗后,爷爷首先开口:“他属传字辈,我看叫传宝好!”

  父亲没吭声,沉默了一会儿,他说:“爸,老大春生都没有按字辈,这老二是不是……?”

  爷爷点了点头,又说:“老大叫春生,老二是秋天生的,要么就叫秋生吧!”

  “秋生?”父亲未置可否,显然,这个名字有点俗,他并不十分满意。

  正在这时,邻居一个正在读小学、外号叫“勾嘴”的小孩边吃红蛋走了进来。在听了两个大人的对话后,他突然扬起头大声说道:“今天是国庆节,干脆叫国庆,好听好记又吉利。”

  “国庆”,胡姓父子忽觉眼前一亮,禁不住喜形于色,忙连声应道:“国庆好,国庆好!”

  于是,胡姓人家的次儿便取名国庆——这个人就是我。此后,五十多年来,我的生日便与共和国的诞辰日紧紧地连在一起。每每在享受生日快乐的同时,更怀揣了一份与共和国同生日的荣耀。我为自己在国庆节出生荣幸!我为自己名叫国庆自豪!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