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阎国庆

CCTV.com  2009年08月13日 15: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姓名 阎国庆

  性别 女

  生日 1949年10月1日

  所在地 河南省平顶山市

  单位 河南省平顶山财政局老干部科

  我和共和国同年同月同日生

  阎国庆

  1949年10月1日凌晨,我出生在河南省渑池县委大院,父亲是位老红军,母亲是位48年参加革命的老同志.那天,天刚亮,父母的战友、同事闻讯都赶来祝贺,当时有位叔叔说:“今天开国大典,北京、西安都在庆祝国庆,就给孩子起名叫国庆吧,”父母和几位叔叔阿姨听后一致说;“好!多有纪念意义的名字.就叫国庆吧”。沐浴着党的灿烂阳光,在新中国温暖的怀抱中一步一步长大,国庆,这个名字就这样伴随我走过了60个春夏秋冬。

  上小学一年级,我就戴上了红领巾。1958年大跃进时,上小学三年级的我就像大人一样垒起了小炼钢炉,淘铁砂。

  我们这代人十几岁时又赶上了三年自然灾害。我和弟弟虽然年龄小,却不向困难低头,去挖野菜,拾麦穗,利用节假日到工厂打工——

  艰难的生活练就了我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性格。在学校,我经历了文化大革命。1968年,响应毛主席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号召,毅然去到了环境条件很艰苦的农村。在广阔的天地里,我们和贫下中农打成一片,虚心向他们学习农活,接受他们的教育等。由于表现突出,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担任了团干部和妇女队长,受到了贫下中农的好评。

  1971年,我和其他下乡知青一样回城参加了工作。一到工作岗位,领导根据贫下中农推荐意见,又让我担任了共青团干部。我听党的话,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邓小平理论,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信共产党的领导,在历次大的政治风波中,我都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和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几十年来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勤勤恳恳,不断奋进。有过荣誉,也遇到过许多困难,坎坎坷坷走到了今天。

  说到国庆这个名字,还闹过不少笑话。因为女同志叫国庆。听人家说,从小若起个男孩名,性格就会象男孩。从小到大,周围邻居、同学、朋友都说我是个假小子。有一次,我和单位一个女同志出差,她爱人问;“你和谁一起出差,”女同事回答说:国庆,她爱人不高兴的说:“你怎么单独和一个男同志一起呢?”有时候到医院看病,给医生报名字,我说叫阎国庆,医生顺手在性别栏内写成男,我立刻解释,是我本人呀。

  因为我叫国庆,而且是49年10月1日出生,我所在的河南省平顶山的商业企业单位经常在每年的10月1日都会送给我蛋糕、毛线类的礼品。河南电视台2004年还特意搞了一次以我为主的北京长城、故宫游,我蹬上了天安门城楼,并观看了天安门前升国旗仪式。河南电视台为我们在北京过了一个很有意义的生日。2004年和2008年还为我的生日作了专题报导。

  现在,我已退休在家,家中儿子、媳妇、孙子,可为天伦之乐。我和共和国一起生,一起长,我愿我的祖国日新月异,繁荣昌盛。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