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国庆

CCTV.com  2009年08月13日 15: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姓名 张国庆

  性别 男

  生日 1986.10.1

  所在地 哈尔滨市

  单位 哈尔滨江南职业技术学院

  张国庆系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德学院汽车工程系05级学生,主修交通运输(汽车运用工程)专业,2009年被评为优秀毕业生。

  见到张国庆是在哈尔滨江南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内,他现在是该校的一名教师。由于人才竞争的日益激烈加上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大学生就业压力变得越来越大,为了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他曾先后到广州本田、长春轨道客车厂、比亚迪汽车公司、阿尔斯通、三一重工等单位参加面试、尽管都未被录用,可是他并没有丧失信心,反而愈挫愈勇,迎难而上。张国庆总结了很多应聘经验,从言辞谈吐到衣着举止,每一个细微之处的改变都使他距离成功越来越近。哈尔滨江南职业技术学院招聘专业教师时,张国庆以从容淡定的心态投递了个人简历,最后凭着扎实的专业素质在众多的应聘者中脱颖而出,被该校汽车工程系录用。

  虽然现在只是试用阶段,但是张国庆在学校的工作已经开展得有声有色,在系里除了教授07级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的专业课以外,他还兼任辅导员工作,如果说教授课程是为了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传递给同学们,那么管理学生就显得复杂而繁重了许多,尤其那些基础薄弱、个性张扬的学生,总有着解决不完的问题,安抚不尽的事情。面对挑战,张国庆没有退缩,他对班级里的“问题生”逐个辅导,不断地找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解决积存在他们心里的问题,改正不良习惯,培养专业兴趣,然后又带动班级里的学习风气,使得原来学校领导棘手的班级成了学院所有班级的楷模。辅导员琐碎的工作占用了张国庆大部分的工作时间,他只能利用其他老师和学生们休息的时间来备课,在他心里一直觉得人民教师是最神圣的工作,既然选择了这一职业就要肩负起教书育人的职责,无愧于学生们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张国庆现在取得的成绩和他平时对自己的磨练是分不开的,四年的大学生活,他先后担任系宣传部部长、国旗护卫队队长,多次参与学院教学设备的制造与维护,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并且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分别在中国一汽哈尔滨轻型车厂、哈尔滨丰田龙晟4S店、中国第一汽车集团等单位进行专业实习。对于在大学期间取得的荣誉,张国庆只是轻描淡写,他认为“十年磨一剑”,只为宝剑出鞘,直指长虹。

  张国庆的办公桌上有这样一句话——时时心存感激,事事全力以赴——这不仅是工作的信条,也是他人生态度的诠释。离开哈尔滨江南职业技术学院时,我们并没有见到张国庆老师的身影,此时他又奔波于学生的教师与寝室中间了,相信他真正成为一柄倚天长剑,会在未来开辟出更加辉煌灿烂的职业生涯。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