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建国

CCTV.com  2009年08月13日 15: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姓名 张建国

  性别 男

  生日 1975年10月7日

  所在地 河北省邢台市沙河市

  单位 河北省沙河市卫生学校工作,太原科技大学在读计算机硕士研究生

  我由一个没有上过高中、大学的医学中专生,经过多年的努力,考上了计算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1992年我考上中专,是北京的一所部属中专,当是考试成绩在全县是第6名,好几个乡我考的分数是最高的。实际上我的梦想一直是上高中考大学,但父亲说,如果能考上最好的中专就去上中专,实际现在才知道,家里是经济困难,另外就是1992年的时候中专还管分配。没想到真考到了部属中专,还在北京,于是就去上了。但当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国家对大中专毕业生已不管分配,我们班里的子弟们又回到了父母的原单位,而我们这些不是从基地来的,成绩很优异的农村孩子竟然找不到工作。我还算是幸运的,父亲费了很大的劲,走关系才把我分配到了卫校。但我们班95%的农村孩子都找不到工作,我不是吹,如果他们去上高中,99%最少能够考上国家重点大学,清华北大至少也能出5、6个。这是当时教育制度的一重失败,使很多优秀的初中生选择了中专,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现在有很多同学还是没有正式的工作,有的又成了农民。这是一种悲哀。

  中考比我次的,没有考上中专的学生有很多去上了高中,没想到三年后我找不到工作,而这些同学却考上了好大学。我不能接受这个现实,我要纠正当初犯的错。一步走错成千古恨,要弥补自己的过错果付出10倍于当初的努力。这一努力就是十来年,从1997年参加工作,到2008年考上研究生,用了十多年的时间弥补当初犯下的错。期间遇到了很多困难,尤其是数学,考研究生要考高等数学,但我高中的数学都不会,于是重新从高中的数学学起。好在我有基础,初中的数学我是很好的。期间我结了婚,找到一个贤惠,理解我支持我的爱人。还有了一个漂亮的女儿,组建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但我从来没有放弃过我的梦想,没有间断过学习,数学,英语等都在认真学习。经过十来年的努力,自学大专,自学本科,2008年我终于考上了国家统招的硕士研究生,虽然我的年龄有些大,但我的心还是很年轻,浑身充满力量,我会在一个崭新的平台上,更加努力的学习,为共和国发展贡献力量。

  我的故事就是这些,从中我有以下感悟:

  1、由于国家旧的教育制度,使1992年至1996年之间考上中专的初中生找不到工作,但当时的社会形势是大中专包分配,他们都是些很优秀的学生,上中专的时候管分配,但毕业的时候政策变了,却找不到工作,对个人来说是一种悲哀,对国家来说是一种很大的损失。

  2、现在的教育制度已经很好,使优秀的学生得到了进一步学习的机会,做到了人尽其才。像我这么大的人又有了学习的机会,我要感谢我们的祖国,在祖国建国60周年之际,祝愿我们祖国,国富民强,繁荣昌盛!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