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赵国庆

CCTV.com  2009年08月13日 15: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姓名 赵国庆

  性别 女

  生日 1951.10.1

  所在地 河北廊坊

  单位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现已退休)

  1951年10月1日,在福建前线解放台湾的隆隆炮声中,在部队的野战医院里我呱呱坠地。当时担任某高炮部队团政委的父亲听说我妈妈生了个女孩,非常高兴,一把拿过警卫员手中的卡宾枪,朝天连发十枪,庆祝爱女的降生。当妈妈让他为我起名时,父亲爽快地说:今天是建国两周年,举国同庆,就让她叫“国庆”吧。从此,我就有了个像男孩子一样的大名。也曾引起一连串有趣的误会。

  如今几十年过去了,我这个“国庆”亲历了共和国的各个时期,与共和国一起走了过来,成为了时代发展的见证者。在我的少年时代,受到了良好的道德品质教育,树立了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我一生行为的准则;在文革中,我和大多数中学生一样,失去了学业,在秦岭山中一个叫做晁峪的山沟插队落户,艰苦的生活磨练了我们的筋骨,使我们逐渐认识了社会,走向了坚强;改革开放后,为了赶上时代的步伐,我边工作边学习,终于圆了大学梦,也从一个普通财务人员走上了企业的领导岗位。工作几十年来,经历了企业的建设、改制、重组和发展,已将自己的命运与企业紧紧联系在了一起。2007年我退休了,在京津之间的小城廊坊悠闲地生活着,在老年大学学习舞蹈、民乐、电脑图片制作。我还建立了自己的博客,写些文章发发照片。我们一起下乡的同学们在2008年初创办了晁峪知青博客,借用跨越时空的网络力量,将天各一方的同学们呼唤在一起。共同回忆“上山下乡”的心路历程,吐露“插友情深”的离思萦怀。同学们自撰、自编、自费印制的“晁博文集”,已经成为我们知青岁月的见证。

  我现在的生活很充实、很愉快。最近我的儿子结婚了,我儿媳妇的母亲叫刘建国。太有意思了,我们两亲家加在一起不正是这次征文的名字“我是建国,我叫国庆”吗。我想借这个机会,讲几个在人生的不同阶段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小故事。

  我的求学之路

  1966年6月文革开始时,我还未满十五岁,正在西安交大附中读初二。我们学校虽然不是西安的重点学校,但是由于学校大部分学生是西安交大的子弟,交大为学校配备的师资力量很强,高考升学率高达百分之七十多。那时我虽然对上大学没有什么具体的想法,但是一定要上大学的的愿望是根深蒂固的。可是没有想到的是,我与全国大多数中学生一样,经历了破四旧、串联、复课闹革命后,失了学,被下放到了广阔天地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从此离开学校走向了社会。两年后我被召入宝鸡石油机械厂。当我再次踏进学校大门时,已经过去了十七年。

1/7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