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吴丹燕:“寻找国庆”手记

CCTV.com  2009年09月22日 13: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吴丹燕(杭州台)

    每年国庆,部门总会收到各种宣传任务。今年祖国母亲六十岁大寿,肯定不例外。果然, 七月份,部门领导发了任务给我:与中央二套合作,要做一个名为《“寻找国庆”的故事——档案60》的节目。寻找名叫“建国”或“国庆”的人,还是要有故事的。

    这人海茫茫的,上哪儿去找啊?派出所去一搜,傻眼了,杭州有4000千多叫国庆的,真是大海捞针!

    还是利用咱自己媒体的优势吧!通过新闻节目,字幕滚动的方式,来征集名叫国庆,又觉着自个儿有故事的人。自主报名的方式还能解决拍摄配合的问题——自己来报名的,肯定配合!

    征集了半个月,效果还不错,报名的有80多个。然后就进入层层筛选:先通过电话报名并了解大概的经历,然后填表记录,经过比较考虑,再筛出经历比较丰富、比较有故事的人,将最后初选的10人约在一起座谈,更详细地了解后,报给中央台6个人的名单。

    折腾了快一个月,经过多方面考虑、层层选拔,最后,在杭州旅游系统的王国庆进入了我们的视野。王国庆在旅游系统工作了二十多年,见证并亲历了杭州旅游从无到有的发展。杭州旅游的蓬勃发展,体现了国家经济体制的转变、国人经济水平、消费能力的提高,同时涵盖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精神层面追求,从侧面反映了国家六十年之巨变。

    在多次与王国庆了解情况后,与中央台再次沟通拍摄内容,决定了切入口,开拍吧!

    摄像师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部门老人,拍摄、采访也还算顺利。可是回来一看素材,傻了,人物背景冲光得厉害,人脸解像也特别差。当时肉眼看光线都不错,不至于吧?!后来再了解,才知道问技术部借的这个广角镜头,前段时间进过水,虽然送到日本修过,可是镀膜受了损伤,顺光没问题,逆光的抗冲光就特别差,于是产生了如上惨事。没办法,只有重拍。我把人物采访需要的部分摘出来,也就五六段吧,每段三五句话,请王国庆依他自己曾说过的话,再说一遍。

    以为这是个分分钟的事,轻松愉快地去补拍了。结果,王国庆这位在镜头前曾侃侃而谈的主儿,居然NG无数次,他擦着汗说,叫我自由发挥行,自己背自己的话,太难啦!

    还好,经过一个小时,我们还是完成了这个本以为十五分钟就能完成的任务。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