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溥:季建国采访故事

CCTV.com  2009年09月22日 14: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张溥(上海宝山台)

    初次和季建国见面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夕,当时的他一头浓密的卷发,上半身强健的肌肉和魁梧的身躯,让我们第一眼就感到,他就是一个为体育而生的人。当时的季建国几乎以基地为家,每天坐在轮椅上挥汗如雨地反复练习,与编导的言谈中带着不少羞涩,但是唯有谈及体育,谈及奥运时,他的眼里就会闪烁出别样的光芒,对夺牌的期盼与渴望,溢于言表……

    9年后,我们再次来到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这里已经经过了大规模的改造,设施和环境面貌一新,季建国正在场地上训练自己的弟子练习标枪投掷,这时的他和9年前有着截然的改变,时而不时的开怀大笑,自信满满的言谈举止,就连原本那副忠实座驾——老旧轮椅车,如今也换成了一辆豪华的日本原装全自动轮椅车。看到我们,季建国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他自豪的告诉我们,他现在已经是一名残体教练了,从前获得金牌那时也是兼职搞体育,没想到现在快半百了反而专职从事体育事业了,这证明他的体育生涯才刚刚开始。说完他便大笑开来,露出两排灿烂的白牙。

    采访完毕已近晚饭时分,季建国邀请我们到他家,试试他亲手制作的点心,没错,我们忆起,季建国曾经获得过一级点心师的执照,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点心师”。

    来到季建国的家,他的妻女热情的招呼了我们,季建国这天做的是小笼包子,他的妻子和馅,女儿揉面,听说季建国退役后,这样一家人做点心的场景就经常上演了。做完后,妻子在灶台前放了一把椅子,我们有些不解的问她,原来为了保证点心的口感,季建国总是自己控制火候烹蒸点心,所以这把“灶台前的椅子”就成了季家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饭罢闲聊时,季妻告诉我们,其实她这样的健全人,当年嫁给季建国时,她的家人和朋友都极力反对,但是这二十多年的事实证明,她是嫁对人了,季建国如今的收入已经成为了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而家里的大小家务,几乎也都由季建国包圆了。临行时,季妻的一句话,另我们感触颇深,她说:建国是我们家最有出息的人了,可以说他是我们全家的依靠……

    回台路上,我们思绪万千,谁言“残疾人士”,谁言“弱势群体”,只要拥有理想,付出努力,走过我们国家为所有身有残障的人们铺建的梦想大道,自然能够通往幸福成功的彼岸,成为生活中真正的强者!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