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蒋化:老陈的“性格”

——《我是建国 我叫国庆》采编故事小录

CCTV.com  2009年09月22日 14: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蒋化

    老陈的性格,腼腆而朴实,平和而不张扬,温润中透露着坚韧,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就是,“做事很认真,做人很低调”,这不仅体现在他默默无闻地在农村基层邮电支局做了整整35年的平凡工作,更体现在对于我们的采访要求从委婉拒绝到乐观接受的态度转变。

    我们第一次登门造访,缘于老陈以前的一位久未谋面的同事前往探望。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我们没有打算多做停留,只是抱着踩踩点的心态,初步与老人做一些沟通。为此,我们没有冒然带着全套录制设备,而我也没带摄像师,只是一个人提着摄像机跟着那位同事进了老人的家门。对于我们节目的要求,老人起初是委婉地拒绝,一来他从来没有上过电视,担心自己的形象无法配合节目的制作,二来已经退休25年的他不再想已这种方式引起大家的关注,更重要的一点,是他觉得自己的工作实在太过平凡,实在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奉献给全国的电视观众。而我们一再向他表示,这并不是为个人做宣传,最重要的是为建国六十周年献礼,为共和国的发展留下一份弥足珍贵的历史档案。眼看老人还有顾虑,我和他的同事商量,因为他们相熟,由他来与老陈交流,我把机器架起拍摄,能记录多少是多少。没想到这样的效果奇好,老人特别放得开,就像与老同事拉家常,在我们这位“战友”的“循循善诱“之下,老人和我们聊起了众多鲜活的历史记忆,尤其是一些生动的小故事,这就是我们节目中大量采访的由来,如果采访语境一变化,或许这些富有生命的影像将不可复制了。

    同样,在采录片首那段给老人过生日的实况的时候,我们也遭遇了一些波折。由于老人和老伴住在一套老式公寓里,空间相对狭小,要想把一大家子都聚齐,是在“装不下”。老人不想麻烦子女,建议我们另选场景。但是对我们来说,这是全片一个非常重要的具有浓浓亲情味的段落,我们无法轻言放弃。在与老人的子女多次沟通以后,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尤其是与老人关系最好的大儿子,他主动提出到他老丈人家拍摄,并准备好蛋糕和鲜花,让我们顺利完成这个重要场景的拍摄。

    在拍摄片尾那段未来信息体验馆的场景时,老人的谦逊和寡言似乎也影响了他的家人,陪同他一同前去的女儿和儿媳略显紧张,与老人和解说员缺乏沟通和交流,在我们再三引导之下,老人才与解说员有了一些对话,但是我们所期望的老人很激动、很感念的画面几乎没有拍摄到,或许这也算制作这部片子中的一些遗憾吧。

   个人简历:

    蒋化,1975年生人,籍贯湖南醴陵,生于重庆,目前在上海市闵行区广播电视台任职编导、记者。大学本科学机械的我,毕业后并没有从事本行的工作,而是一次偶然的择业机会让我进入了媒体行业,一干就是11年。我先后在四川成都武侯区广播电视台、《武侯报》任职记者、编辑,在成都电视台都市生活频道、阳光卫视上海制作中心、SMG电视新闻中心评论部做记者、编辑、摄像工作,媒体的经历可谓丰富,新闻、电视专题片、译制片、纪录片等多种类型的节目都做过,对电视节目制作也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尤其喜欢电影和纪录片,关注现实题材的人和事,希望通过自己的眼睛记录社会、反映人生。个人爱好有读书、旅游、运动,喜欢在与自然的接触中迎接挑战。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