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顾佳妮:采访札记

CCTV.com  2009年09月22日 14: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顾佳妮

    接到张菁编导的电话,说要我们这些记者谈谈这一次采访的感受,以及采访中发生的一些趣事,接到电话的当下,我愣了好一会儿“诶,我在采访中有发生什么有趣的事吗?好象都没有诶……”。呵呵,其实很多记者都是这样,忙着采访,忙着制作,忙完了一个片子又是一个片子,却从没好好的去回想一下,每一次的采访都给我们带来了些什么,哪怕是那些另人会心一笑,或者是微微触动人心的点滴,其实都有,只是我们都忘了去记录。

    记得接到采访任务是在7月初的时候,从主任那得知,这一次的国庆主题是《我叫建国 我是国庆》,寻找当地名叫建国或者国庆的人,通过他们的经历去反映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的变化。虽然我们台跟中央台经济频道的合作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是对于我,一个到文艺专题部才刚满一年的小同志来说,这却是我与中央台的第一次接触,因此,在接到任务的时候,我显得特别的兴奋,心想着一定要好好的完成这一次的采访。于是,在主任下发任务的当天,我就马不停蹄的干了起来。可是没几天,这原本的激情就凉了一大半,为什么呢?海宁有1000多个名叫“建国”的人,还有400多号“国庆”,手里那张从公安局调来的人名资料,愣是傻了我的小眼,什么叫茫茫人海无处可寻,我算是极度深刻的体会到了!还记得那几天,办公室的同事老是调侃我说:“小顾啊,可以给建国、国庆们打电话了呀!”哎……难不成真的要给这1400多号人一个一个的打电话?!说实话,我当时还真有这样子的冲动!除了公安局的资料,我也开始出动自己的人力资源,QQ群也好,MSN也好,大马路上碰到熟人也好,见一个问一个,碰到一个打听一个,如此的行动积极性导致最后的影响力是巨大的,大家只要碰到我都会问同一个问题:“建国找到了吗?”呵呵,虽然说没有通过这些人找到我想要的人物题材,但是在那会儿,每当看到大家给我的留言,看到一条条“建国”、“国庆”的资料信息,内心不免感动。工夫不负有心人,最后我总算找到了一个个人觉得非常不错的题材,只不过可惜的是,中央台的第一次删选,把我好不容易找到的“建国”给删掉了,郁闷啊!只得重新再找,于是便找到了现在的许建国。

    接下来就说说采访许建国的过程吧,许建国是海宁市水务投资有限集团的董事长兼总经理,采访这样的人物,通常都有着一个最大的麻烦,那就是难约。一开始是许建国不高兴接受采访,后来是采访时间定不下来,到最后确定采访,离中央台给我们的期限只剩一个星期了,只能抓紧再抓紧。其实对于许建国的采访,总体来讲是比较顺利的,不过在采访中,有几个小细节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第一个就是可乐。跟许建国约好了采访的时间,于是便跟摄像俞斌拿着干活的工具匆匆出发了,生怕错过了约好的时间,因为我们深知他给我们的采访时间是“过了这个村,下个店就不知道在哪了”,总之,一切都很赶。不过,当我们走进许建国办公室,他递给我们的那罐可乐,让我 “赶集”的心情整个平复了下来。许建国看着我们两个小年轻拿摄象机的,抗三脚架的,就跟上战场差不多,笑着说:“快,喝口可乐,休息下!”不知怎么的,原本在采访许建国之前,我非常的紧张,一是因为采访任务的重要性,二是因为时间的紧迫,导致我对于许建国这个人物的不了解,但是一瓶可乐,却让我们轻松的进入了采访的主题。说句笑话,这还是我跟我们摄像两个人采访到现在,第一次在采访的时候喝到可乐,也许你们会说,喝可乐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但是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当时的感觉特别的奇特。有时候就是那么奇怪,一个看似微小的细节,却能让很多的关系产生微妙的变化,也许,我该谢谢那瓶可乐。第二个感受就是,这次采访特别的轻松,为什么要强调轻松,因为许建国是一个特别能说的人,这可能跟他的工作性质以及工作历练有着莫大的关系,他非常的清楚我们的采访目的以及采访方向,这给我的采访减轻了很多的负担,甚至很多时候,不用我提问,他就能自己转到下一个采访点上去。这一次的采访应该说是我做记者以来我觉得最重要的一次采访,但却是最轻松的一次。第三点也是我一直特别遗憾的一点,许建国是一个特别有才华的人,在采访之前,我最他的既定印象就是一个“官”,可在一个小时的采访之后,我对他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改变。让人很难想象的是,这么一个海宁的经济人物,平时还喜欢摄影,作诗。在我们采访结束的时候,许建国跟我说,为了纪念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他还特地作了一首词,在后来做片子的时候,我几度有想法把这首词用进去,可似乎都不是特别的恰当,于是只好舍弃。现在正好有这么一个机会,我把他的词复制一下,也算是对于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一个纪念。

    雨 霖 铃

    国 庆 抒 怀(许建国)

    金秋盛典,庆新中国,六十华诞。神州万里飞彩,听风猎猎,胜旗招展。弹指沧桑巨变,令寰宇惊叹。得猛士,扬我军威,铁马金戈震霄汉。

    千年古国青春焕,立东方、敢于争锋冠。人民领袖四代,挥巨手、远航新岸。此去艰难,何惧,炎黄舜禹千万。跨世纪、圆梦辉煌,撼不周山颤。

    海宁台《水之缘》——记海宁市水务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 许建国

    编导:顾佳妮

    摄像:俞斌

    个人简介

    顾佳妮,1983年12月23日出生于浙江海宁,2006年大学毕业,并获得“浙江省优秀大学毕业生”荣誉称号。2006年8月进入海宁市广播电视台工作从事新闻报道工作,经过一年半的新闻岗位历练之后,开始转到文艺专题部从事编导工作。三年的工作时间,两个岗位的技能锻炼,使得我在嘉兴以及海宁的各种岗位技能竞赛中,都有不错的成绩。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